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关于对照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做好获得用气指标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8-20 13:00:49


各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枣庄高新区国土住建局,各燃气企业:

近期,省、市通报了2020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总体情况、评价结果情况,市住建局对获得用水用气指标评价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为加快提升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水平,现就获得用气指标补短板强弱项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履职担当,高度重视用气报装工作

近年来,我市简化获得用气工作明显改善,报装服务效率有一定提升,但从全省评价结果来看,我市获得用气指标仍存在很大差距和不足。各区(市)行业主管部门和燃气企业要深刻认识营商环境对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按照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精神和要求,更大力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努力提高用气报装服务质量。同时,要形成工作合力,认真分析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制定好各项针对性措施,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逐条逐项抓好工作落实,坚决打好今年“获得用气”指标考核翻身仗,实现增比进位。

二、直面问题,抓好整改提升

我市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获得用气指标存在的问题短板主要体现在:用气报装便利度不足,燃气企业内部管理流程不够完善、工程服务板块整合不彻底,供气工程安装管理规范及惠企便企程度不足。各区(市)行业主管部门要对存在的问题逐一梳理,举一反三,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要督促燃气企业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创新体制机制,推动业务流程、办事流程的革命性再造,提升服务效率;要进一步压减用气报装办理时限,由原3.5工作日(用户申请0.5个工作日、现场踏勘1个工作日、装表接通2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用户申请0.5个工作日、现场踏勘1个工作日、装表接通0.5个工作日);要进一步精简用气报装环节,简化为受理申请、验收接通2个环节,用户最多提供1份申请材料(即:申请表),线上申请的,在现场踏勘时获取,实现用户“零跑腿”。

三、抓住重点,全方位提升获得用气便利度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对营商环境第三方测评的要求,今年营商环境评价数据主要从系统调取,采取公开信息分析、问卷调查、暗访和直接听取市场主体意见建议等方式,各区(市)要从企业和群众办事便不便利的角度出发,全面做好用气报装相关工作信息公开。一是推行便捷服务,在企业公众号、小程序、山东政务服务网枣庄站点、“爱山东·枣庄”APP、“爱山东”APP实现网络报装功能。二是推进供气多业务线上申请,逐步实现用气报装、维修、缴费、查询、过户、开具发票等业务“线上”“线下”全覆盖。三是实施超前主动服务,根据用户的用气需求,提前布设外线工程,提前进行方案设计,将用户的用气报装环节尽量减少。四是有效降低用户成本,取消不合理收费,根据用户需求和现场实际,不断优化施工组织设计,采取区域性发展和安装,实现设备设施功能最大化利用。

四、加强协调,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鉴于2021年考核评价事项有所增加,各区(市)在抓好获得用气环节、时间、成本、便利度等指标的前提下,以用户感受、体验为评价标准,采取用户调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全面开展燃气经营企业服务质量评价工作,认真做好企业自查、区(市)行业管理部门复查。同时,要积极与属地行政审批服务部门对接,全力配合做好用气接入外线工程行政审批服务并联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划定水气等“市政公用服务专区”、组织窗口人员跨行业业务培训、实行“套餐式”“点单式”服务等工作。各燃气企业要切实承担社会责任,制定小型工商业用户报装改革工作方案,推进现有窗口整合提升,探索共享营业网点,进一步提升服务标准和服务水平。



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8月20日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