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作者:liangchao 来自: 时间:2015-01-30 00:00:00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枣庄住房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等12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枣庄市政务门户网站(www.zaozhuang.gov.cn)和“枣庄建设信息网”(www.zzjsxxw.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3909号;邮编:277800;电话:8665558;传真:8665550;电子邮箱:zzzj8665558@126.com)。
      一、概述
      2014年,我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重要政策文件、重点项目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等作为重点,利用市政务门户网站、枣庄建设信息网,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扩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2014年度,我局共在市政务门户网站、枣庄建设信息网公开各类政策文件105件次、工作动态类信息1058条。
      二、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局属单位和机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主抓科室,并指派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充实完善领导小组,明确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该小组成员,同时指定一名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各责任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当前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梳理阶段性工作,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任务。健全信息公开内容拟定、报送、审核、发布等工作制度,完善了信息公开考核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保证市政府门户网站、枣庄建设信息网安全稳定运行。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重点加强了网络、信息公开栏、报刊、电视等媒体的公开力度,利用枣庄市政门户网站、枣庄建设信息网等网络平台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策文件和部门工作动态。在枣庄建设信息网开辟领导信箱、谏言献策两个栏目,主动征求社会各界对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向社会公开重大新闻以及相关工作。在市住建局办公楼、局属各单位和市政务服务中心市住建局窗口设置公示公告栏,主动公开各类政策信息。充分利用《枣庄日报》、《中国建设报》等地方和行业报刊,及时向广大市民专题宣传建设行业最新政策文件和工作动态,在枣庄日报刊登新型城镇化专版6期,发布信息30余条,专题向市民解读政策文件2次。联合市广播电视台对城市建设扬尘治理及裸露地绿化工作进行专题暗访,拍摄专题2期,在广播电视台进行集中曝光的同时,向市民专题解读扬尘治理及裸露土地绿化相关政策和标准。同时,突出齐鲁民声、市长热线、枣庄民意通等网络平台投诉咨询办理力度,共办理省住建厅、市信访局转办126件,市长公开电话转办42件,市长信箱转办83件、枣庄民意通转办67件,政风行风热线转办43件,齐鲁民声、政务网转办5件,枣庄建设信息网及12319信箱咨询、投诉受理394件,受理市民群众咨询、求助、投诉的来电、来信、来访共计2583件,办结2552件,其中来话1162件,来信、来访619件(次),主要涉及棚户区改造、经济适用房及廉租房相关政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安置补偿、农村危房改造、城市供暖、物业、商品房质量投诉等方面,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给予口头答复,未能当场答复的均在承诺时间内作出电话或书面答复,办结率98.8%,受理反馈及时率100%,社会综合满意率98%以上。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情况。印发了《关于完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房屋征收信息公开的实施单位和责任主体,规定公开信息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加强征收现场信息公开,坚持在征收工地现场做到“十公开”,方便被征收居民对征收政策落实、补偿标准认定等内容进行全面监督。坚持公众参与和多渠道宣传,建立健全了市、区(市)、街办和社区四级房屋征收信息公开体系。采取《枣庄日报》办专版、网站办专题、现场设公示栏,走进电台与群众连线、走进电视直播间与群众对话等形式,充分获得群众对政策的理解支持。同时,将房屋征收信息公开情况列入《枣庄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规范化考核暂行办法》,提高信息公开水平。
      二是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情况。成立了各级住房保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时向社会公布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详细情况。加大项目建设进展、分配管理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将项目进度、分配政策、分配程序等信息向社会公布;所有保障性住房单体楼栋均设置了永久性工程标识牌,标注设计、开发、施工和监理单位等详细信息。启动并加快住房保障信息化系统建设进度,完善社会监督。同时,加强对区(市)、枣矿集团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导力度,定期通报工作情况,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渠道畅通、内容全面、公开及时。2014年度,累计发布各类住房保障政策信息37条,保障性住房保障资格类信息95条,建设、分配类信息125条。
      三是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公告发布情况。2014年度,累计发布招标公告324条、中标公示324条。
      四是城建档案信息公开情况。市城建档案馆馆藏档案中,所有的民用建筑类档案面向社会开放,制定了馆藏民用建筑公开目录,方便市民查询。2014年,共接待查档508人次,调档746卷(袋),提供利用文字材料25894张,底图、蓝图4387张,通过提高档案利用率,为社会节约资金652万元。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4年度,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63条,涉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部门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工作动态等方面,其中在市政务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43条,在枣庄建设信息网公开信息1020条。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形式,在“枣庄政务门户网站”(www.zaozhuang.gov.cn)和“枣庄建设信息网”(www.zzjxxw.gov.cn)上公开,并采用4大辅助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是以报纸、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为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市住建局窗口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查阅平台;三是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办公楼二楼大厅和局属各单位设立政府信息公告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四是市城建档案馆馆藏档案对外公开。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4年度,共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3件,全部办理完成。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我局不涉及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及减免有关费用。
      八、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度,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申诉案。
      九、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工作程序,规定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拟制的规范性文件和信息,经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确定信息公开类型,填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信息发布登记表》后,由局办公室统一进行公开。对依申请公开及不公开文件、信息进行统一存档、保密,信息公开审查审批手续完备,登记明晰,记录完整。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2014年度,我局加强了对局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力度,督促各单位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信息发布主体,建立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制定信息发布内容清单,所有信息均通过保密审查。基本程序主要为:制定文件、信息→确定公开类型(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3类)→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填写《市政务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市政务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登记表》→局办公室把关,统一公开。
      十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一是信息公开及时性等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与群众的要求相比有待于进一步拓展。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机制,以责任追究、信息审批、公开程序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为抓手,从源头解决制约信息公开工作的问题,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管理机制,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开展。
      二是完善监督检查和考核机制。对我局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以及更新时效情况、依申请公开受理和办理情况等进行系统化整合,实行上下部门联动,加大督查力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注重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按照上级要求,积极拓宽信息公开领域,以民生类信息公开重点,抓好办事依据、程序、标准和监督方式等内容的公开,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纵深发展。
 
      附件: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5年1月     
 
 
 
 
 
 
附件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16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0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058
2、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4、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3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3
4、信函申请数
 
5、其他形式
 
(二)申请办结数
3
1、按时办结数
2
2、延期办结数
1
(三)申请答复数
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一)纸质文件数
 
(二)电子文件数
 
八、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九、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网站建设维护费用)
万元
0
十、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
(注:各子栏目数总数要等于总栏目数量)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