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作者:liangchao 来自: 时间:2012-02-19 00: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枣庄住房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八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枣庄市政务门户网站(www.zaozhuang.gov.cn)和“枣庄建设信息网”(www.zzjsxxw.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枣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3909号;邮编:277800;电话:8665558;传真:8665550;电子邮箱:zzzj8665558@126.com)。

一、概述

2011年,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要求,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规范公开审核程序、扩展公开内容、充分发挥多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及时、准确、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广大民众提供了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为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打造服务型阳光政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是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2011年,我局把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作为一项重工作来抓,进一步完善了以分管局长任组长、局属各单位及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抓科室,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日常重点工作来开展,每天及时登录政务网站查看、审查相关信息,办理相关业务。同时,明确6大类公开信息范围,及时督促市房产管理局、市供水总公司、市燃气总公司、市热力总公司、市开发征收办、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等6个责任主体,及时公布市民所关注的建设方面相关信息,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服务,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从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出发,重点加强了对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城建设、房屋征收和城市供暖、供水、供气等重大工程、惠民实事进展情况及工作动态类信息的公开力度,以广大人民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突破口提高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透明度,扩大市民群众的知情权

三是增加信息公开载体渠道。充分利用报纸、网络、展板、宣传资料等形式,通增加信息公开载体渠道,为广大市民提供详细的信息资源,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并督促局属燃气、供水、供热等单位及时公开本单位便民信息,促使信息公开工作走向透明、阳光化道路。2011年共开展燃气安全常识、天然气置换、供水咨询、建筑节能等宣传活动40余次,发放住房保障等政策读本6000份,并多次在《枣庄日报》公开供水水质、住房保障政策、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信息。

四是认真办理市民咨询投诉事件。2011年,我局重点加大了网上为民办事工作力度,重点加强了政务网站“市长信箱”、 民意通、枣庄建设信息网“谏言献策”和“领导信箱”等的督办力度,明确由市建设行业12319服务管理中心负责办理答复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工作中,坚持每天登录市长信箱,对群众反映建设工作相关问题,实行多部门联动,严格工作流程,规定办结时间。全年接收市长信箱转办事项104件,转办民意通139件,办结率为100%;“领导信箱、谏言献策”受理咨询500余次,办结率达到98%以上。

五是完成行政事项梳理。共梳理出行政许可54项,非行政许可20项,行政处罚359项,行政征收3项,行政确认7项,行政给付3项,其它行政事项26项,公共服务事项7项,并更新到市政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系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1年度,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80条,涉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部门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工作动态等方面,其中在市政务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158条,在枣庄建设信息网公开信息1022条,全文电子化达100%。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形式,在“枣庄政务门户网站”(www.zaozhuang.gov.cn)和“枣庄建设信息网”(www.zzjxxw.gov.cn)上公开,并采用3大辅助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是以报纸、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为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在枣庄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窗口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查阅平台;三是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办公楼二楼大厅和局属各单位设立政府信息公告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1年度,我局未收到枣庄市政务门户网站平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我局不涉及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及减免有关费用。

五、咨询情况

2011年度,我局共接收各类咨询21270次,现场咨询895次,电话咨询17984次,网络咨询2391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棚户区改造、经济适用房及廉租房相关政策、城镇房屋征收安置补偿、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城市供暖、供水户表改造、天然气置换等方面,能当场答复的均当场给予了口头答复,未能当场答复的均在承诺时间内作出电话或书面答复,咨询办结率达100%。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1年度,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七、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按照枣庄政务门户网站相关工作管理要求,对各类公开信息进行了分类,将信息公开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等三种类型,并予以明确,并严格工作程序,规定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和拟公开信息,由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后方可公开。同时,开展了保密自查工作工作,对上网公开的政府信息,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和保密审核制度,坚持“先审核、后公开”和“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组织政府门户网站上网信息逐条进行检查,做到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确保上网信息的安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便民性、及时性等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和群众的要求有待于进一步拓展。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透明:

一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机制,责任追究、信息审批、公开程序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为抓手,从源头解决制约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问题,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管理机制,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开展。

二是完善监督检查和考核机制。对我局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以及更新时效情况、依申请公开受理和办理情况等进行系统化整合实行上下部门联动,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督查的形式,保障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注重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按照上级要求,积极拓宽信息公开领域,真正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供水、供暖、供气等决策事项作为信息公开重点,抓好办事依据、程序、标准和监督方式等内容的公开,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附表: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一二年二月六日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