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枣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作者:liangchao 来自: 时间:2011-02-17 00: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枣庄住房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八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枣庄市政务门户网站(www.zaozhuang.gov.cn)和“枣庄建设信息网”(www.zzjsxxw.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枣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枣庄市光明大道3909号;邮编:277800;电话:8665558;传真:8665550;电子邮箱:zaozhuangjw@tom.com)。
        一、概述
      2010年,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要求,枣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不断健全信息公开机制、规范信息公开审核程序、扩展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局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推进,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树立了良好的部门形象。
      一是健全信息公开机制。2010年,我局把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调整充实了以分管局长任组长、局属各单位及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抓科室,具体负责日常信息公开工作。以市房产管理局、市供水总公司、市燃气总公司、市热力总公司、市开发拆迁办等5个部门为责任主体,明确6大类公开信息范围,及时公布市民关注的信息,为市民提供方便,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是规范信息公开审核程序。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程序进行了系统规范,在枣庄市政务公开信息网和枣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上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信息。对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进行任务分解,责任到对口部门。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工作方式,每件对外公布信息经分管领导审签后确定公开类型,主动公开的文件、信息应及时在网站上进行公开,对依申请公开及不公开文件、信息进行了存档、保密。
      三是全面扩展信息公开内容。根据市政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系统要求,结合我局业务工作实际,编制了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类别,将信息公开分为三种类型(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予以明确。从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出发,重新梳理了办理服务类事项,加强了对重大工程、惠民实事进展情况及工作动态类信息的公开力度,以广大人民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重点,进行了多层次,全方位的信息公开,系统提高了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透明度,为市民查询方便快捷的服务,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
      四是加大信息宣传公开力度。认真组织局属企事业单位有关工作人员参加市政府办公室组织的市政务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会议,在局系统内开展了信息公开系统培训班。督促局属各单位及时公开本单位便民信息,促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加透明、阳光。同时,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利用不同形式的宣传日、宣传周等活动,通过现场咨询、知识展板、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等形式,为广大市民提供详细的信息资源,并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同时通过“领导信箱”、“政风行风热线”、“12319服务热线”公开受理答复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五是圆满完成行政事项梳理。成立了行政事项梳理办事领导机构,定期召开调度会,明确任务,实行了一把手负责制,狠抓落实,率先完成了行政事项梳理工作任务。共梳理出行政许可43项,非行政许可17项,行政处罚359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征收3项,行政确认7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给付3项,其它行政事项35项,公共服务事项7项,并提前完成行政权力的梳理和上报工作,并更新到市政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系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2010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35条,涉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部门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工作动态等方面,其中在市政务门户网站公开信息659条,在枣庄建设信息网公开信息1276条,全文电子化达100%。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形式,在“枣庄政务门户网站”(www.zaozhuang.gov.cn)和“枣庄建设信息网”(www.zzjxxw.gov.cn)上公开信息。同时,采用以下辅助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是通过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和报纸、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在枣庄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窗口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查阅平台;三是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办公楼二楼大厅(光明大道3909号)设立政府信息公告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0年度,我局通过枣庄市政务门户网站平台收到两项信息公开申请。一项为秦士平先生所提出的了解“市中区村镇规划”的申请,因其所申请获取政府信息不属于本机关的掌握范围,已通过相关程序转到有关部门处理;另一项为张涛先生申请的了解“枣庄市棚户区改造范围以及各区市的拆迁补偿办法”,按照《信息管理》办法,已向申请对象提供了相关材料和具体链接方式。公开申请办结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我局不涉及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及减免有关费用。
      五、咨询情况
    我局2010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3668人次,其中现场咨询761人次,电话咨询9701人次,网上咨询3206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棚户区改造,经济适用房及廉租房相关政策,城镇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城市供暖、户表改造、天然气置换等方面,能当场答复的均当场给予了口头答复,未能当场答复的均在承诺时间内作出电话或书面答复,咨询办结率达100%。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0年度,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便民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及时性有待提升;三是信息网站技术保障需进一步提高;四是信息公开制度需要进一步明确。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透明:
    一是增强信息公开的便民性。创新工作方式,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梳理、整合建设系统服务资源,完善局政务网站栏目设置,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
      二是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及时发布和更新建设工作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三是加强信息网站技术保障。进一步加强局网站系统日常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平台运行安全高效。
      四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更新、定期检查、责任追究等信息公开制度,夯实信息公开的制度基础。
 
      附表: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二〇一一年二月十七日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