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解读《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6-18 17:26:24

一、政策背景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有利于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不断拓展公开的广度、深度和精度,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助力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做出新贡献,市住建局印发枣住建办字〔202210号《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二、出台目的

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和改进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强化公众参与推动高水平决策公开,严格政务公开工作保障和落实。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三、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更好地发挥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作用,助力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重点工作任务及分工。明确单位重点任务及相关科室分工,要求各科室按照工作职责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做好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相关政策措施及项目清单公开,及时公开危旧楼房改建相关政策,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发布和解读,主动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建设计划信息、建设计划完成情况和住房分配情况等工作,由局房产科牵头,市住建中心有关科室配合落实;加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宣传和解读,由局法规科牵头,局属有关单位、机关有关科室配合落实;做好住房救助信息公开,由局村镇科、局房产科牵头,市住建中心、市城建中心有关科室配合落实;严格执行国家部委已出台的相关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由局城建科牵头,市城建中心有关科室配合落实;做好财政信息公开,由局办公室牵头;做好思想能力作风建设信息公开,由局人事科、局机关党委分别负责。

二是加强政策全过程公开。继续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完善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局长办公会议制度,集中公开本机关所有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探索政府公文分类展示,推进政策精准推送,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行政机关制发的对群众和企业权益产生影响的政策文件均要开展解读。拓展网上政民互动渠道。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建立2022年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专栏,及时公开各承诺事项的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常态化开展政府开放活动。

三是规范政务公开基础工作。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提升申请办理服务和保障水平。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确保政府网站与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积极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

四是强化保障措施。加快推动政务公开和业务工作统筹考虑、统一布局、同步推进。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领导干部学法和公务员初任培训课程,加大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全员培训力度。加大创新力度,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举措,提质增效,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和系统特色的公开品牌。按要求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做好整改落实。

(三)有关要求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统筹指导协调推进作用,定期召开会议研究相关工作。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切实承担起政务公开各项职责,及时完成相关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