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解读《 关于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6-08 19:37:08

一、背景依据

为进一步规范瓶装液化石油气市场经营秩序,切实加强液化气充装、运输、销售、使用等环节的安全监管,推动解决“液化气安全管理成难题”的问题,建立健全液化气安全管理各项制度,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和社会公共安全,依据《住建部等部门关于加强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建城〔2021〕23号)文件要求,决定自2021年6月至2021年12月在全市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印发《关于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

二、出台目的

对液化石油气经营单位、液化石油气瓶和瓶装液化石油气的开展专项整治,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规范市场秩序。排查登记瓶装液化石油气市场基本情况,确定开展重点规范、疏导和整治的对象,为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提供依据。按照实施方案联合开展集中行动,严查违法违规行为,消除事故隐患;对于重大事故隐患,强化跟踪督办,及时整改销案,坚决依法打击非法违法行为。

三、主要内容

一是开展专项整治,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开展液化石油气经营单位专项整治,加强对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取得液化石油气经营许可证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发现存在违规违法行为的,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后仍不符合法定条件的,坚决依法清出市场。开展液化石油气瓶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检查2020年液化石油气瓶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追踪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单位办理本单位充装气瓶的使用登记情况、充装前后对气瓶的安全检查和记录情况、超期气瓶定期检验送检或报废情况等。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专项整治,各部门通力合作,强化跨区域执法协作,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充装和运输瓶装液化石油气以及翻新报废液化石油气瓶、掺混二甲醚等行为,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坚决遏制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分步实施,巩固专项整治成果。调查摸底阶段,各部门对辖区内瓶装液化石油气市场基本情况进行认真排查登记,建立工作台账,为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提供依据。严格实施经营站点规划布局和专项整治阶段,各区(市)燃气管理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结合燃气专项规划,明确液化石油气充装站、供应站等设施布局、建设时序、保护范围等,加强日常监督和执法检查,对不具备液化气使用安全条件的,一律停业整顿,不断提升治理水平。督查总结阶段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总结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市里将成立督查组,对各区(市)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束后印发通报,并认真分析、及时研究解决整治活动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巩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防止反弹。

三是加强组织实施,推动整治落实到位。统筹兼顾,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市)要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结合本年度工作安排,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做好动员部署和各项准备工作。规范秩序,保障市场有序发展。在液化气市场整合中充分考虑保障燃气用户、经营企业、从业人员各方利益,完善液化气问题投诉举报处理机制,及时发现问题线索,解决问题。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充分利用媒体,广泛宣传液化石油气瓶和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知识,及时曝光一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典型事故案例,形成震慑和警示作用,引导广大用户增强安全意识,自觉遵守法律、抵制非法气源及街头游商,营造全社会安全用气良好氛围,促进我市瓶装液化石油气行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