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解读《关于做好建设工程消防施工过程质量及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监督管理的通知》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6-19 19:40:38

为加强我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规范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行为,我出台了关于做好建设工程消防施工过程质量及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监督管理的通知》(枣住建字〔2021〕15号。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出台背景

自2019年4月承接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以来,住建部相继发布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51号)、《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细则》(建科规〔2020〕5号),对消防设计审验工作职责、工作程序进行了明确,为消防设计审验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据。

为进一步落实《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细则》,压实建设工程消防质量责任,规范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优化地方营商环境,创新利企便民举措,强化各方主体责任,保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施工质量,我局启动了《关于做好建设工程消防施工过程质量及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监督管理的通知》编制工作。

二、起草过程

市住建局节能设计科在充分收集部分省份、地市先进做法,深入区(市)调研了消防审验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倾听了各区(市)对出台文件的相关诉求和建议的基础上,于2021年5月完成初稿,6月征求了区(市)住建部门的意见。 

三、主要内容

《关于做好建设工程消防施工过程质量及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监督管理的通知》主要内容包括:建设工程消防施工过程质量监督管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监督管理、监督管理方式等内容,明确了相关单位质量行为监督、工程实体质量监督、消防技术审查及变更、消防验收(备案与抽查)工作内容和流程,为全市设工程消防施工过程质量及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监督管理工作提供了依据,可有效提高住建部门监督水平,促进建设工程质量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