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解读《枣庄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工程技术规定》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7-22 16:14:55

为满足人民群众绿色出行需要,避免新建居民小区因加建充电设施造成土建工程二次改造,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编制了《枣庄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工程技术规定》(枣住建字〔2021〕19号,以下简称《技术规定》),用以指导现阶段工程建设,现就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出台背景

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是新型基础设施的内容之一,对满足人民群众绿色出行需要、支撑电动汽车成为拉动消费和产业升级强力新引擎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新消费、新制造、新服务打开广阔空间。2020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同时也指出存在基础设施建设仍显滞后等情况,要求多措并举,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汽车强国。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发展速度持续快于传统燃油车,电动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同时也出现了现有居民小区加建充电设施难题。国家、省、市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提出新建居民小区100%建设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但现行工程建设技术标准,尚不能充分指导设计及施工图审查。因此,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启动了《枣庄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工程技术规定》的编制工作。

二、起草过程

2021年5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始启动编制工作,经过对最新政策文件研读,借鉴先进省、市经验,形成了技术文本框架。6月29日,经专家讨论修改,形成《枣庄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工程技术规定(征求意见稿)》。7月2日,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网站向社会各方公开征求意见。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形成正式文件。

三、主要内容

《枣庄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工程技术规定》共分为8个部分:

1.总则。明确编制目的,适用范围等内容。

2.术语。对主要术语概念进行了解释。

3.基本规定。明确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工程要满足的基本要求,以及建设单位在建设前期应做的工作。

4.充电设备。对充电设施设备选型及安装做了基本要求。

5.总平面、建筑与结构设计。对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工程在本专业范围设计内容的一般内容、总平面及建筑设计、结构设计做了基本要求,提出防火单元的设置要求。

6.电气与智能化设计。对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工程在本专业范围设计内容的一般内容、负荷计算、供配电及照明、电能质量及计量、防雷接地、火灾自动报警、智能化设计等做了基本要求。

7.给排水、供暖通风与防排烟设计。对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工程在本专业范围设计内容的一般内容、给排水、自动灭火及灭火器配置、供暖通风及防排烟设计等做了基本要求。

8.施工与验收。对施工与验收提出要求,对竣工验收资料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