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解读《枣庄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2-01 15:26:04

(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近日,《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枣庄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的通知》(枣住建字〔2021〕1号,ZZCR-2021-0180001)印发,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现就有关政策背景、出台目的、决策依据、重要举措等情况介绍如下:

一、政策背景和出台目的

为规范我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维护公共利益,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总结多年来我市房屋征收工作经验和做法,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修订了《枣庄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以下简称《风险评估办法》)。《风险评估办法》遵循决策民主,程序正当,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我市房屋征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促进征收行为和谐有序。

二、决策依据

主要依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国务院令第590号)《山东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山东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规程》《枣庄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等法律、行政法规和政策,结合我市实际进行修订。

三、重要举措

《风险评估办法》包括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工作程序、风险评估报告、有效期等5部分,重点如下:

(一)基本原则: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决策谁负责、谁评估谁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充分尊重群众民主权利,维护群众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并重的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二)主要内容:1.合法性评估,包括征收项目、征收主体及征收程序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

2.合理性评估,包括房屋征收补偿标准是否符合国家、省有关法律法规和《枣庄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等规定,是否坚持风险评估工作原则;

3.可行性评估,包括实施征收的时机是否适宜,征收补偿费用和安置房源是否有保障,旧城改建项目征收补偿方案大多数群众是否能够接受;

4.可控性评估,包括征收项目实施是否存在公共安全隐患,会不会引发群体性事件,是否制定了科学合理的风险化解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

(三)工作程序:工作程序划分为四部分,主要包括制定风险评估方案、征求公众意见、风险分析论证、形成风险评估报告。

1.制定风险评估方案。根据房屋征收项目具体情况,建立由房屋征收部门牵头,房屋征收工作涉及的部门和单位参加,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法律工作者等参与的风险评估小组,制定风险评估方案。

2.征求公众意见。风险评估小组深入实地了解房屋征收项目的具体情况,采取问卷调查、设立意见箱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对房屋征收补偿政策的意见和建议。

3.风险分析论证。风险评估小组围绕征收事项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以及征收补偿费用保障、风险化解措施、应急处置预案等内容进行评估论证,对可能引发的社会矛盾和社会稳定风险进行分析预测,确定风险等级,制定应对方案和措施。风险等级分为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三类。

4.形成风险评估报告。房屋征收部门结合风险评估小组论证,作出总体评估结论,提出意见和建议,形成风险评估报告。

(四)风险评估报告:1.征收项目基本情况,包括项目名称、征收范围、房屋征收补偿政策、产权调换房屋情况、拟征收时间等;

2.房屋征收补偿资金到位情况、安置房竣工时间;

3.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情况;

4.对因房屋征收可能引发的社会稳定风险进行评估情况;

5.依据风险等级所作出的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情况,包括明确房屋征收项目风险防范及维护稳定的相关组织机构和责任人员;

6.作出风险评估结论,提出准予实施、暂缓实施、不予实施的建议。

(五)有效期。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6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