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法规

关于组织开展燃气经营许可年度检查的通知

作者:ranreban 来自: 时间:2016-11-14 00:00:00

 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组织开展燃气经营许可年度检查的通知

 枣住建城字[2016]74号

各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公用局),枣庄高新区建设局:

    为落实《山东省燃气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规范燃气经营行为,维护燃气市场秩序,加强安全管理做好燃气经营许可年检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一)依法做好燃气经营许可证年检。现有燃气经营企业进行全面检查,检查是否办理燃气经营许可证,已办证的对照许可证条件和材料逐项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二)全市燃气经营许可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全面检查燃气经营许可制度落实情况,检查市)燃气经营许可审查审批及事中、事后监管情况;检查燃气企业履行法定职责情况,包括管理制度建设、工程规划建设、项目审查验收备案、人员培训和入户宣传、检查检修以及事故抢险、投诉处置、安全监控等的职责落实情况

二、检查内容

(一)许可证年检的重点:

1各类燃气设施设备运行管理、检测检修及维护保养情况;

2燃气经营场所的安全管理情况;

3企业法人、经理和安全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抢险抢修人员配备及培训考核情况;

4燃气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宣传制度、燃气工程报审及竣工验收备案制度、燃气安全检查及抢修等制度的落实情况;

5各类隐患排查整改完成情况;

6管道燃气企业按划分经营区域经营情况(检查企业是否超区域经营,经营区域和管网有无交叉、重叠现象,检查经营区域是否符合燃气专项规划)。

(二)经营许可管理检查内容:

1城镇燃气发展规划执行、工程项目审查及燃气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管理等情况;

2燃气经营许可审查审批程序、项目、时限等;

3燃气经营许可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情况;

4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实施和事故抢险抢修等的监督管理情况。

5、区(市)管理部门是否对辖区企业经营范围进行划分。

三、方法、步骤

检查采取燃气企业自查自纠、区(市)检查、市里复核检查的方式。具体步骤、时间安排如下:

(一)企业自查。燃气企业认真填写《燃气经营许可证》年度登记报告表(一式三份,表格附后),依据《山东省燃气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和本通知要求,认真进行自查自纠,撰写自查报告。自查时间须在20161130日前。

(二)区(市)检查。区(市)燃气管理部门对所有燃气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在年度检查报告表上签署意见。同时统一汇总辖区燃气经营许可检查情况,填写燃气经营许可情况汇总表,在年度检查表和汇总表上签署意见,原省颁证企业经区(市)初审后报市审查。属地检查时间须在20161220日前完成。

)复核检查。里将对原省批颁证企业组织进行检查,并在许可证副本上签署检查意见,作为许可证延续的依据。对区(批颁证企业许可证审批监管情况进行复核抽查。时间为20161231日前,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几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市)燃气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燃气许可年检工作,分管领导亲自动员部署,确定专人负责年检工作,认真落实燃气经营许可属地审查审批制度,依据规定程序、条件、时限审查审批、备案并做好燃气经营企业年检、换证日常监管工作,切实加强燃气经营许可的事中事后监管,并做好燃气经营许可监督管理的衔接、档案管理工作。各区(市)、各企业要层层动员,认真做好准备,扎扎实实检查,确保取得实效。

(二)切实加强安全管理。经营许可检查是贯彻落实国家、省燃气法规的重要措施,是保障燃气安全的有力手段。要通过燃气经营许可检查,进一步强化燃气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厉查处违法经营、违规操作、无证上岗等行为,规范管道燃气经营区域,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对问题严重,限期内整改不达标的,或者不予改正的,要依法撤销原批准,按程序吊销许可证。

(三)认真总结。年检结束后要依法向社会公示合法企业名录,同时,要对年检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查找原因,研究对策措施,并形成书面材料。将书面总结和省颁发《燃气经营许可证》年度检查报告表(一式三份)和汇总的区(市)颁证企业2016年度经营许可年检情况汇总表(一式两份)及电子文档,于1220日前报市燃热办

 

附:1.《燃气经营许可证》年检报告表

    2. 燃气企业经营许可年检情况汇总表

 附件《燃气经营许可证》年检报告表.doc

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61111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