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法规

关于印发《全市建设领域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作者:chengjianke 来自: 时间:2016-08-04 00:00:00

枣住建城字[2016]34号
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印发《全市建设领域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枣庄高新区建设局,滕州市、市中区城管局,滕州市建工局,局属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的总体部署,结合我市建设领域大气污染防治实际,经研究,制定《全市建设领域大气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抓好落实。


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6年4月29日


抄送:各区(市)政府、枣庄高新区管委、市大气办


全市建设领域大气污染治理百日攻坚
行动方案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大气污染治理百日攻坚工作任务,强化建设领域扬尘治理,保护和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经研究,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决定组织开展全市建设领域大气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特制定如下行动方案。
  一、治理重点
  针对全市房屋建筑工地、房屋拆除工地、混凝土拌合站、城市裸露土地等建设领域大气污染薄弱环节,大力实施建设领域大气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切实降低建设领域大气污染,推进全市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二、治理目标
  2016年5月底前,完成对全市城区房屋建筑工地、房屋拆除工地扬尘问题整治,正在施工的工地未达到治理标准的一律停工整改,新开工工地未达到治理标准前不得开工,已停工工地复工前必须达到治理标准要求。完成对城市裸露土地的排查治理,及时进行绿化或覆盖。2016年6月底前,各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要建立完善扬尘管理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达到治理标准要求,对扬尘污染严重的企业,一律责令停产整顿,依法处罚,达不到治理标准不得恢复生产;未取得预拌商品混凝土资质的企业,要责令各类工地不得使用该类企业生产的预拌混凝土。
  三、治理标准
  (一)房屋建筑工地
  全市城区房屋建筑施工现场严格执行扬尘治理六个百分之百标准,视频监控设施联网贯通且正常运行。
  1、现场封闭管理百分之百:施工现场硬质围挡应连续设置,城区主要路段工地围挡高度不低于2.5米,一般路段的工地不低于1.8米,做到坚固、平稳、整洁、美观;在建工程外立面应用安全网实施全封闭围护。
  2、场区道路硬化百分之百:主要通道、进出道路、材料加工区及办公生活区地面进行硬化处理。
  3、渣土物料蓬盖百分之百:施工现场内裸露的场地和集中堆放的土方应采取覆盖、固化或绿化等防尘措施;易产生扬尘的物料要篷盖。
  4、洒水清扫保洁百分之百:施工现场设专人负责卫生保洁,每天上午9:00、11:00,下午14:00、16:00进行洒水降尘,遇到干旱和大风天气应增加洒水降尘次数,确保无浮土扬尘;开挖、回填等土方作业时,要辅以洒水压尘等措施;工程竣工后,施工现场的临设、围挡、垃圾等必须及时清理完毕,清理时必须采取有效的降尘措施。
  5、物料密闭运输百分之百:易产生扬尘的建筑材料、渣土应采取密闭搬运、存储或采用防尘布苫盖等防尘措施;严禁熔融沥青、焚烧垃圾等有毒有害物质;建筑物内施工垃圾清运,应采用器具或管道运输,严禁凌空抛掷;生活垃圾应存放在密封式垃圾站,并及时清运出场;禁止无牌无证车辆进入施工现场。
  6、出入车辆清洗百分之百:施工现场出入口处设置车辆自动冲洗装置和沉淀池,运输车辆底盘和车轮冲洗干净后方可驶离施工现场;建筑工地主出入口应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视频录像要保证连续存储2个月以上。
  (二)房屋拆除工地
  1、拆除工工地边界应设置围挡,围挡须采用砌体或硬质板等材料。
  2、建筑拆除期间,应设置施工标志牌,标明当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的举报电话。
3、拆除作业前,应对预拆除建筑进行预湿。
4、拆除作业时,应配合加压洒水,抑制扬尘飞散。拆除工程尽可能采取机械化等缩短作业时间的拆除方式进行施工。
5、建筑拆除应设立建筑垃圾(渣土)存放场地,并及时清运。垃圾渣土应密闭运输,并按照批准的路线和时间到指定的消纳处理场所倾倒。
6、在施工工地内设置车辆清洗等设施,运输车辆在除泥、冲洗干净后,方可驶出施工工地。
7、拆除作业已经完成后不能立即施工建设的,应用防尘网对裸露地面进行覆盖,定期进行洒水处理。若建设单位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超过半年的,应对建筑拆除施工现场的裸露地面进行绿化。
(三)混凝土拌合站
1、生产厂区:厂区道路及生产作业区的地面应全部硬化;应配备必要的生产废水处理系统;搅拌楼(站)、骨料堆场、混凝土回收设备、车辆清洗场地四周应设置排水沟,排水沟与沉淀池连接;应设置废水再利用设施,对经过沉淀的废水进行合理利用;厂区道路应完好、清洁,明确扬尘管理责任人,定期进行洒水、清扫,确保无扬尘无杂物,车辆行驶时应无明显可见扬尘;废弃物应集中堆放于不少于三面围挡上部覆盖的封闭区域内,不得裸露堆放。
2、原材料存放:骨料加工应在全封闭仓内进行,且应设置有效的收尘装置,严禁露天加工;水洗砂加工所用水应全部有组织排入沉淀池,经沉淀后重复利用,严禁外排或渗透地下;水泥、粉煤灰等储存筒仓收尘装置要定期检查和保养维修,确保收尘效果;粉料仓仓体应无水泥等粉料积尘及其痕迹,严禁粉料上料过程“打爆”而污染大气;砂石堆场应铺装硬质地面并设置排水沟;砂石堆场与配料设施必须进行全封闭处理,严禁仓外存放,其高度应满足装卸料、配料的要求,并应配备(喷淋喷雾等)除尘设备。
3、生产过程:骨料上料口处应安装自动感应整体式收尘装置,在其主要装卸料处,应安装高压喷淋等降尘设施;骨料输送过程应采用钢结构彩钢板等方式全封闭骨料输送;搅拌楼混凝土出料口要有围挡设施;搅拌站混凝土出料口处应设置安全可靠的三面围挡,围挡内侧应采取措施保持清洁;鼓励对搅拌楼进行全封闭(城市建成区内搅拌站应封闭)。
4、车辆运输:应在厂区内适当位置设置车辆自动冲洗设备,运输车辆经冲洗后方可出厂及驶离工地现场;运输车外观保持清洁,车身应有明显企业标识;应在其尾部下料口处加装金属接斗等防止漏撒装置,并及时清理;搅拌运输车、搅拌机产生的废混凝土不得无序排放,经砂石分离产生的废弃浆水应采取措施二次综合利用,做到浆水零排放,严禁废水外流、废浆外运。
(四)城市裸露土地
1、城市公共部位裸露土地。对火车站、汽车站、商场、公园、广场、游园等公共绿地中的裸露地面,要进行补植,做到无绿化死角、无裸露泥土。要加强停车场绿化,逐步改造现有室外停车场为林荫生态停车场。
2、城市道路两侧裸露土地。要对城区主次干道、街巷两侧裸露地实行横到边、竖到沿、拉网式的绿化补植。道路节点附近面积较大的裸露土地,要在景观绿化的基础上配套石凳、健身器材等设施,建设成为街头游园。加强对缺株行道树的补植,树种、规格要与相邻植株保持一致。行道树树池要采取防尘措施,加盖树箅子或用草皮、卵石等进行覆盖,防止池土外溢,做到树池整齐、边线清晰、覆盖得当、无泥土裸露。要对道路绿地中土壤高度超过路缘石的超高土,进行全面排查和治理,做到绿化土低于路缘石5厘米以上。
3、城市沿河裸露地。要对城区沿河裸露土地实施治理改造,河道外滩进行景观绿化,内滩可在不影响泄洪的前提下种植耐湿、半水生和水生植物,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滨水景观。常年干涸的河道要严禁非法采砂,种植低矮、不影响泄洪的草本植物进行绿化,具备条件的经专家论证后可因地制宜建设城市湿地公园。
4、单位庭院及住宅小区内裸露地。新建住宅小区庭院要严格执行“绿色图章”制度,对绿化不达标、裸露土地未能有效绿化的,不予核发竣工验收合格证,工程不得交付使用。对既有单位和小区进行系统的绿化提升和改造,对裸露土地采取绿化补植,更新退化的草坪。
5、临时闲置裸露土地。因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违章建筑拆除等产生的空闲地块,要优先考虑规划建设公园绿地。对“征而未建、拆而未建”的地块,闲置时间超过3个月的,必须进行绿化。
6、建筑工地裸露地。建筑工地未及时清运的渣土、施工形成的土堆,要通过铺设遮蔽网,或者种植成本低、覆盖性强、生长快的草本植物实行临时绿化,有效控制建设扬尘。
7、城乡结合部及城市近郊裸露地。要加快高速公路、国省道、铁路等主要通道穿城路段两侧裸露地的绿化建设,要使其成为绿化景观好、生态功能强、综合效益高的绿色长廊。要根据地块所在区位、立地条件等,因地制宜地进行绿化。对不适宜种植农作物而产生的贫瘠裸露土地,可建设园林绿化苗木基地和经济林、生态林。
四、工作要求
(一)明确责任,牵头单位统筹推进。《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枣庄市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室字[2016]15号)文件已下发各区(市)党委、政府和枣庄高新区,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局、枣庄高新区建设局、滕州市城管局作为各区(市)建设领域大气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的牵头单位,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学习文件,明确责任分工,统筹抓好本区(市)建设领域大气污染治理任务的落实,及时将治理进展情况上报属地政府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二)挂牌督办,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全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上公布的整治任务清单为当前挂牌督办项目(详见附件),各区(市)牵头单位要及时将清单任务转发至相关职能单位,确保清单所列企业工地逐一落实整改措施。每周一,各区(市)牵头单位上报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合格企业或工地需经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验收合格再对其进行销号。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对各区(市)治理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各区(市)任务总量、整改率、达标率。
(三)强化措施,重拳推进整改落实。各区(市)要开展大排查活动,在治理挂牌督办项目的同时,对任务清单以外的项目也要按照标准开展整改并及时上报。市里将开展行业执法检查和综合暗访巡查等活动,对挂牌督办项目和清单以外的项目进行高密度、高强度督导,对累计两次周报内容中整改无进展的不达标企业或工地进行全市曝光通报,对拒不整改的企业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停工、停业、暂停招投标直至取消资质等行政处罚。
(四)畅通渠道,健全完善联络制度。全市建设领域大气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实行周调度、半月通报制度。各区(市)建设领域大气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牵头单位要明确分管领导、具体联系人,协调推进本(市)建设领域大气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的落实。分管领导、联系人名单和第一期周报,一并于5月4日中午12:00前上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周报上报时间为每周一中午12:00前(周一为节假日的顺延至节日后第一个工作日)。周报内容要包括整治达标项目(企业)名单、采取的措施、下步打算等内容。周报逾期不报的区(市)即视为无进展。
联 系 人:张丽娟,联系电话:8665580
电子邮箱:zzsjwcjk@163.com

全市建设领域大气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整治任务清单
序号 区市 整治内容 序号 具体企业(点位等) 责任部门 牵头
单位
1 市直 建筑工地扬尘治理 1 枣庄市市民中心一期 市建管局 市建管局
2 2 枣庄市市民中心体育场二期 市建管局
3 3 双子座城市综合体D区 市建管局
4 4 环秀星城二期 市建管局
5 5 市立医院门急诊综合楼 市建管局
6 6 枣庄银行营业办公楼 市建管局
7 7 文景嘉园二期 市建管局
8 8 枣庄仁建大厦 市建管局
9 9 农商银行 市建管局
10 10 德鑫广场 市建管局
11 11 枣庄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市建管局
12 市中区 建筑工地扬尘治理 1 鑫和国际佳园 市中区住建局 市中区住建局
13 2 君山世纪中心 市中区住建局
14 3 中奥万融公馆二期 市中区住建局
15 4 枣庄市市中区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 市中区住建局
16 5 沐兰广场 市中区住建局
17 6 枣庄市第十五中学东校综合楼 市中区住建局
18 7 道南里三期 市中区住建局
19 8 福华明苑 市中区住建局
20 9 石碑老年活动中心 市中区住建局
21 城区裸露地治理 10 昌盛路、东盛南路两侧 市中区城管局
22 11 振兴南路、汇泉路两侧 市中区城管局
23 12 龙头西路两侧 市中区城管局
24 13 青檀北路两侧 市中区城管局
25 14 青檀中路两侧 市中区城管局
26 15 泉西绿地 市中区城管局
27 16 城区裸露土地 市中区城管局
28 17 建设南路三角绿地 市中区城管局
29 18 东湖经典东侧裸露土地 市中区政府
30 商混企业整治 19 枣庄中联混凝土有限公司 市中区住建局
31 20 枣庄宽域建材有限公司 市中区住建局
32 21 山东丰源建设置业有限公司商品混凝土分公司 市中区住建局
33 22 枣庄市成祥机械工程有限公司 市中区住建局
34 薛城区 建筑工地扬尘治理 1 中兴世纪城西区 薛城区住建局 薛城区住建局
35 2 湖景花园二期二标段 薛城区住建局
36 3 湖景花园二期二标段 薛城区住建局
37 4 银座商城枣庄店 薛城区住建局
38 5 金鼎商务广场 薛城区住建局
39 6 万达广场 薛城区住建局
40 7 人民医院公租房 薛城区住建局
41 8 天山水榭华都 薛城区住建局
42 9 福佑嘉园小区 薛城区住建局
43 10 枣矿城壹号院 薛城区住建局
44 拆迁工地扬尘治理 11 南水北调办公楼围墙东区域(海乐燃气对面) 薛城区属地街道
45 城区裸露地治理 12 龙潭农贸市场裸露土地 薛城区巨山街道
46 商混企业整治 13 枣庄潞祥建材有限公司 薛城区住建局
47 14 枣庄薛城中联混凝土有限公司 薛城区住建局
48 15 枣庄顺翔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薛城区住建局
49 16  枣庄天润达实业有限公司 薛城区住建局
50 17 枣庄润昇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 薛城区住建局
51 18 枣庄市华源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薛城区住建局
52 19 枣庄威泰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薛城区住建局
53 20 枣庄东大混凝土建筑墙体材料有限公司 薛城区住建局
54 21 枣庄品源混凝土有限公司 薛城区住建局
55 峄城区 建筑工地扬尘治理 1 峄城区职业中专实训楼工程 峄城区住建局 峄城区住建局
56 2 枣庄市第二十八中教学办公楼 峄城区住建局
57 3 峄城区中兴苑住宅小区 峄城区住建局
58 4 山东丰源生物质发电股份公司生物质发电二期土建项目 峄城区住建局
59 城区裸露地治理 5  仙坛苑小区 峄城区住建局
60 6 岳庄社区 坛山办事处
61 7 通盛御河花园 峄城区住建局
62 8 明德花园 峄城区住建局
63 9 峄城区文体中心 峄城区住建局
64 商混企业整治 10 枣庄海大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峄城区住建局
65 11 枣庄市强化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峄城区住建局
66 12 枣庄盛达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峄城区住建局
67 13 山东申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峄州水泥分公司 峄城区住建局
68 14 枣庄东旗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峄城区住建局
69 15 枣庄市筑品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峄城区住建局
70 山亭区 建筑工地扬尘治理 1 紫薇社区棚改 山亭区住建局 山亭区住建局
71 2 紫荆花苑三期 山亭区住建局
72 3 枣庄山亭职业学院新校 山亭区住建局
73 城区裸露地治理 4 汇丰北路两侧 山亭区住建局
74 5 新源北路两侧 山亭区住建局
75 6 世纪大道两侧 山亭区住建局
76 7 北留路两侧 山亭区住建局
77 8 西二环路两侧 山亭区住建局
78 9 北京西路两侧 山亭区住建局
79 10 泰和路两侧 山亭区住建局
80 11 南京西路两侧 山亭区住建局
81 12 西安路两侧 山亭区住建局
82 商混企业整治 13 枣庄复兴混凝土有限公司 山亭区住建局
83 14 山东徳标建设有限公司凫城分公司 山亭区住建局
84 15 枣庄市华奥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山亭区住建局
85 16 枣庄市交运混凝土有限公司 山亭区住建局
86 17 山东连银山环保建材有限公司 山亭区住建局
87 18 枣庄创新润昇混凝土有限公司 山亭区住建局
88 19 枣庄市山亭中联混凝土有限公司 山亭区住建局
89 20 枣庄市众城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山亭区住建局
90 台儿庄区 建筑工地扬尘治理 1 台儿庄麗水御园二期 台儿庄区住建局 台儿庄区住建局
91 2 城镇花园小区二期 台儿庄区住建局
92 3 兰琪金苑 台儿庄区住建局
93 4 枣庄青纺酒店用纺织品项目(X10织布毛巾成品厂房工程) 台儿庄区住建局
94 拆迁工地扬尘治理 5 长安路东头区域 台儿庄区属地街道
95 商混企业整治 6 枣庄一嘉混凝土有限公司 台儿庄区住建局
96 7 枣庄润源混凝土有限公司 台儿庄区住建局
97 8 台儿庄中联混凝土有限公司 台儿庄区住建局
98 9 枣庄华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混凝土预拌站 台儿庄区住建局
99 高新区 建筑工地扬尘治理 1 枣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消防大队消防站 高新区建设局 高新区建设局
100 2 枣庄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学楼及传达室建设工程 高新区建设局
101 3 福霖嘉园二期2#楼 高新区建设局
102 城区裸露地治理 4 兴仁农家乐 高新区属地街道
103 5 南石东西村拆迁临时闲置土地 高新区属地街道
104 商混企业整治 6 枣庄中兴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高新区建设局
105 7 枣庄联兴商品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 高新区建设局
106 8  枣庄汉鼎建材有限公司 高新区建设局
107 滕州市 建筑工地扬尘治理 1 德意君瑞 滕州市建管局 滕州市城管局
108 2 熙城国际工程 滕州市建管局
109 3 金河湾 滕州市建管局
110 4 大同天下C区 滕州市建管局
111 5 伦达星尚城二期 滕州市建管局
112 6 滕东中学教育实验楼 滕州市建管局
113 7 滨江·御园 滕州市建管局
114 8 高速香舍水郡 滕州市建管局
115 9 阳光国际·文泽苑 滕州市建管局
116 10 滕州市广大·左岸尚景(基坑) 滕州市建管局
117 11 山东化工技师学院新校区 滕州市建管局
118 12 保利海德公园 滕州市建管局
119 13 佳美广场 滕州市建管局
120 14 融城国际 滕州市建管局
121 拆迁工地扬尘治理 15 塔寺北路(北大洋楼)区域 滕州市城管局
122 16 金三角区域 滕州市城管局
123 城区裸露地治理 17 涵翠苑小区东侧 滕州市城管局
124 18 通盛路西段 滕州市城管局
125 19 振兴北路 滕州市城管局
126 20 柳屯路 滕州市城管局
127 21 华腾小区西南侧 滕州市城管局
128 22 体育中心北侧 滕州市城管局
129 23 清华园小区二期 滕州市城管局
130 24 龙泉湾小区一期二组团 滕州市城管局
131 25 人和天地小区 滕州市城管局
132 商混企业整治 26 滕州市品源混凝土有限公司 滕州市建管局
133 27 滕州市华能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滕州市建管局
134 28 山东省中联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滕州市建管局
135 29 滕州市中天宏基建材有限公司 滕州市建管局
136 30 滕州市华厦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滕州市建管局
137 31 滕州市千山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滕州市建管局
138 32 滕州鲁南水泥混凝土有限公司 滕州市建管局
139 33 山东宏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混凝土分公司 滕州市建管局
140 34 滕州市安建建材有限公司 滕州市建管局
141 35 山东连云山混凝土有限公司 滕州市建管局
142 36 枣庄泰恒轻质建材有限公司 滕州市建管局
143 37 滕州市亿力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滕州市建管局
144 38 山东凯莱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滕州市建管局
145 39 滕州市中能混凝土有限公司 滕州市建管局








































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16年4月29日印发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