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法规

关于印发《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2016年 “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作者:gongchengke 来自: 时间:2016-06-02 00:00:00

枣住建工字[2016]25

 

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印发《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2016

“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滕州市建工局,枣庄高新区建设局,局属有关单位、机关有关科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安委会《关于印发<枣庄市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枣安发[2016]22号)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鲁建建字[2016]10号)精神,市住建局制定了《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区(市)、各单位实际,围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活动主题,认真抓好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请各区(市)、各单位于630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报送市住建局安委会办公室。

联系人:君正,电话:8665589,邮箱:sdzzgck@163.com

 

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6531

 

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

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五个“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安委会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安全生产月”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市住建系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全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省住建厅安全生产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通过集中开展一系列深入基层、贴近群众、面向社会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以“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主题,以落实安全责任、普及安全知识、深入推进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为重点,强化问题导向、强化改革创新和舆论引导,进一步促进全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打造自然生态、宜居宜业的新枣庄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活动时间:201661630

三、活动安排

(一)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市、区(市)建筑安全主管部门要组织安全宣传队伍,印发《建筑施工安全宣传图册》,深入施工工地、企业,开展建筑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和送安全生产知识进工地活动。着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建筑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重点宣贯《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省政府令第260号),深刻把握省、市建立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部署要求,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

(二)举办建筑安全演讲比赛活动。各级建设主管部门要认真落实《关于举办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演讲比赛的预备通知》(鲁建会字〔20168号)要求,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好职工建筑安全演讲比赛,演讲要主题鲜明,观点明确,反映时代精神风貌,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传播安全知识,提高建设职工安全意识,推动住建行业安全发展,要紧密结合所在行业安全生产实际,结合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和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自身工作和具体事例,深入施工一线、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演讲比赛,通过演讲比赛活动,对安全生产起到影响一片,教育一片、带动一片、提升一片的作用。要积极推选出优秀选手参加全省住建系统的安全演讲比赛。

   (三)开展建筑安全生产事故和燃气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各级建设主管部门要突出行业特点,通过举办事故案例展览、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开展反思讨论、安全隐患排查等活动,对典型事故和近年来发生的事故案例进行剖析,分析原因、总结教训、探索规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同类事故发生,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

   (四)开展“6.16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16是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各级、各单位要按照活动主题和市安委会统一要求,开展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利用各类宣传载体和现场解答等多种手段,面向社会公众集中宣传“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的深刻内涵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常识,统一提供政策法规、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咨询与服务。要认真开展“燃气使用安全常识进家入户宣传活动”,组织燃气企业开展入户安全隐患排查,发放城镇居民安全用气使用“明白纸”,宣传安全用气常识,杜绝各类安全事故。

   (五)开展建筑施工专项整治行动。要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执法检查为总抓手,全面深入排查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隐患,持续开展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预防坍塌事故专项行动、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落实施工方案专项行动、建筑施工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等。严格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工程、脚手架工程、模板支撑系统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的方案编制、审批、专家论证、交底、验收,严格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严格建筑施工项目的消防安全管理。着手启动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工作,从根本上提高建筑施工企业和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六)开展燃气、地下管线、风景名胜区和城市公园安全整治行动。进一步落实好“打非治违”和天燃气门站、燃气场站、罐区专项检查、燃气管道违法占压专项整治等工作部署,开展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强化对燃气安全生产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管理和隐患整治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彻查隐患、及时整治、确保安全。对场站、管网等开展拉网式检查,做到“全满员、不漏项、不留隐患、不留死角”,强化安全生产全过程的运行管理,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对管道施工、管道清淤、地下管廊、污水处理设施维护检修等施工作业的监督管理。加强市政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升一线操作人员尤其是农民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完善施工操作人员的防护用品。加强风景名胜区和城市公园安全管理,健全风景名胜区和城市公园应急预案,做好举办大型活动和游客高峰日的应对,遇有突发事件要妥善做好分流人员的工作,提前做好城市公园(绿地)内游乐设施的维护保养和巡查巡检,加强巡逻值守、安全防范和应急响应。

   (七)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各地要立足实际,结合行业特点认真制定完善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要围绕危大工程以及汛期安全等内容,指导企业普遍开展一次应急救援演练(或演习),加强应急演练评估,实现应急预案闭环管理。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抓好落实。各级、各单位要结合行业特点和自身实际情况,认真按照市政府安委会和省住建厅的部署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工,认真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围绕主题,广泛宣传。各级、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的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舆论氛围。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网络等媒体,通过在企业、施工现场等场地、场所张贴和悬挂安全宣传标语,制作墙报、宣传栏,发送手机短信等形式,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

   (三)强化督导,及时总结。各级、各单位要强化层级督导,要结合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检查,对活动组织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要加强对基层单位的指导,认真总结本地区、本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并大力推广,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发现问题,推动活动不断深入。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