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法规

关于印发“冬季燃气安全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ranreban 来自: 时间:2015-12-01 00:00:00


枣住建城字[2015]55

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印发“冬季燃气安全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枣庄高新区建设局:

燃气安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涉及社会公共安全,随着冬季燃气使用高峰期的来临,燃气事故也进入易发季节。为进一步增强居民用气安全意识,保障燃气用户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省住建厅《关于开展“冬季燃气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鲁建燃热字[2015]29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冬季燃气安全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5年11月30日

“冬季燃气安全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随着冬季燃气使用高峰期的来临,燃气行业进入事故易发期,为切实加强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强化依法用气意识,规范文明用气行为,预防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冬季燃气安全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和《城镇燃气管理条例》,通过开展燃气安全知识、燃气安全使用操作规程、燃气事故应急处理等宣传,提高全市燃气从业人员和用户安全使用意识,规范燃气经营、使用行为,有效防范事故,确保燃气安全,形成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燃气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依法正确使用燃气,关爱生命财产安全。

活动时间:2015年12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为期一个月。

    三、活动内容与步骤

活动按照宣传、排查整改、总结三个阶段开展。

(一)宣传阶段

1、举行冬季燃气安全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12月3日,市住建局在凤鸣湖举行全市冬季燃气安全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各区(市)同期组织燃气企业举行冬季燃气安全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2、开展燃气安全知识“四进”活动。市里将于近期在枣庄实验学校开展燃气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各区(市)要组织企业开展燃气安全知识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学校宣传咨询活动,发放《致广大燃气用户的一封信》、《燃气用户安全用气手册》,通过布置展板、悬挂横幅、现场咨询、举办讲座等形式介绍燃气法律法规和安全用气知识,力求内容科学有效、用户能学易懂。

3、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力量,多形式开展燃气安全宣传。市里已在《枣庄晚报》开辟专栏进行为期十期的燃气安全宣传,并于12月1日起在枣庄市电视台播放燃气安全动画宣传片,为期3个月。各区(市)也要积极与当地新闻媒体对接,加强冬季燃气安全宣传活动的跟踪报道,并在电视台滚动播放燃气安全宣传卡通视频。同时,利用微信、微博、QQ等形式编制发送燃气安全使用专题信息、安全用气宣传卡通视频。

(二)排查、整改阶段

1、大力开展燃气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各区(市)要组织燃气企业对工商业用户及居民户内燃气隐患开展专项检查,掌握隐患用户基础信息、隐患级别、整改条件等信息,梳理重点环节、要害部位、关键场所、整改困难用户,填写燃气安全检查表,建立隐患台账,跟踪落实隐患整改。

2、设立燃气安全隐患举报奖励平台。畅通举报渠道,鼓励居民对燃气隐患、非法违法经营行为进行举报。做到举报响应及时、信息传递迅速、应急处置有效,在全市形成公众与政府共同监督,企业强化自律,齐心协力保障燃气安全的良好态势。

3、根据检查结果,对查出的燃气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各区(市)要根据隐患及用户情况分级分类,安排专人、制定计划和整改时限,跟踪落实隐患整改。

(三)总结阶段

通过宣传、排查整改,有效防控风险,建立健全安全用气日常宣传机制、燃气安全隐患举报奖励机制、隐患排查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实现全市燃气使用环境的普遍安全。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各区(市)要高度重视,充分认清此次冬季燃气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重要性,结合各自实际,制定详细的宣传实施方案,细化职责分工,切实做到责任到人、方案落实,确保燃气安全宣传工作有序开展。

加强宣传,突出主题。各区(市)要以媒体宣传、集中宣传、企业宣传等多种形式落实宣传内容,发挥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用,加强舆论引导与监督。要拓宽思路,创新形式,确保活动深入人心、成效明显。

认真总结,加强督导。各区(市)要及时掌握工作动态,总结归纳、提炼推广好经验和好做法,及时向市住建局报送活动信息。市里将对各区(市)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并向省厅报送宣传活动成果。

请各区(市)于12月10日前将冬季燃气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档报送市燃热办。

附件:枣庄市冬季燃气安全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枣庄市冬季燃气安全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doc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