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法规

关于立即开展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作者:gongchengke 来自: 时间:2015-05-11 00:00:00

枣住建工字[2015]24号

 
 
各区(市)住建局、滕州市建工局,枣庄高新区建设局,局属有关单位、机关有关科室:
  根据5月6日全省建筑施工安全工作紧急电视会议有关工作部署,为切实做好当前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决定自现在至5月底,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各级各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深入细致的开展检查,重点检查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城镇燃气隐患整治、园林景区管理和老楼危楼安全等。
  二、检查内容
 (一)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
  一是各建设、监理及施工单位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检查安全措施备案手续办理情况,重大危险源、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及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在岗情况。各类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批及实施效果的评价情况。
  二是起重机械安全管理情况。各施工、监理单位对起重机械出租、安装、使用、拆除等重点环节安全管理情况;检测、验收的执行情况;起重机械的附墙装置和标准节安装,维修保养、恶劣天气后联合验收及应急加固等安全管理工作情况。
  三是高大模板支撑系统安全管理情况。各施工、监理单位对高大模板支撑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批、论证、实施等环节的管控情况。模板支撑系统的基础是否平整坚实、排水通畅,是否按规定设置垫板、钢底座、扫地杆和纵横向剪刀撑及拉结点等情况。
  四是防范高处坠落和坠物打击安全管理情况。对施工现场的脚手架操作层防护、卸料平台安装使用和临边洞口安全防护的管控情况。登高作业人员的防滑鞋、安全帽、安全带和防护手套使用情况。
  五是深基坑施工安全管理情况。深基坑的设计、评审、开挖、支护、监测等各个环节的管控情况;在恶劣天气对深基坑监测和巡查情况。
  六是防汛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制定情况,岗位责任及管理措施落实情况,检查是否建立了严格的汛期领导值班制度。要督促各相关单位认真组织抢险应急队伍和储备防汛物资,确保人员充足、物资随时调配使用。
  (二)城镇燃气隐患整治
  一是燃气企业安全生产情况。检查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安全宣传是否到位,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及相关应急预案、隐患排查和安全演练等相关台账资料等。
  二是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安全检查情况。供气企业监管责任履行情况,包括是否与用气企业签订供用气合同、是否组织餐饮业用户进行专业培训等,餐饮业用户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落实情况,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及应急预案的建立落实情况等。
  三是燃气工程安全监管情况。工程建设行为是否规范;规划、设计、图审、质监、监理、竣工验收及备案资料是否齐全;工程档案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并落实等。
  四是燃气预案修订及演练情况。是否定期组织应急救援演练,人员、应急救援装备、物质落实情况,反恐怖防范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制定情况。
  五是燃气企业管线巡检和入户安全检查等方面情况。
  (三)园林景区管理
  落实景区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和一岗双责的安全工作责任制情况,建立安全信息上报制度情况,开展景区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各园林景区要合理限制游客容量,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切实抓好景区游览秩序,保障游客、景区工作人员人身财产安全。
  (四)老楼危楼安全
  重点排查建筑年代较长、建设标准较低、失修失养严重的房屋建筑。对整体危险和局部危险房屋采取果断措施,该停用的坚决停用,该拆除的坚决拆除,从根本上杜绝重大房屋安全事故发生。
  (五)其它领域安全工作
  局属有关单位要按照局安委会职责分工,查漏补缺,在各自行业领域内全面进行安全检查。
  三、工作要求
  (一)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切实开展好此次检查工作。要建立检查台帐,并完善安全检查的复查环节,做好安全隐患的监督整改工作。对重大安全隐患要跟踪监控,对一般隐患应及时进行复查,确保隐患全部整改到位。要加大检查力度,凡发现存在重大隐患或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要责令停工整改,并按规定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予以严肃处理。
  (二)各区(市)行业主管部门要在认真、深入检查的基础上,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地将各自行业领域内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进行总结,于2015年6月1日前上报各自市级行业主管部门或市住建局有关科室。其中,房屋建筑施工检查情况报市建筑业管理局,城镇燃气隐患整治检查情况报市公用事业局,市政工程施工和园林景区管理检查情况报市住建局城建科,老楼危楼安全检查情况报市房产管理局。相关情况经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和市住建局有关科室汇总后,于6月3日前统一报送市住建局。
  联系人:纪君正,联系电话:8665589
  电子邮箱:sdzzgck@163.com。

 
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5年5月10日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