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通知公告

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2-16 09:39:46

2021年以来,枣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住建厅的帮助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决策部署和统筹安排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立足优势抢抓机遇,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城市品质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村镇建设亮点纷呈,房地产业、建筑业稳步发展,“忠诚担当、建设为民”服务品牌深入人心,法治住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积极为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印发市住建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建立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机构,压实各级法治建设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层层推进落实。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完善党组统筹立法、监督执法、带头普法、公正司法制度机制。局主要领导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制定、《枣庄市燃气管理条例》草案修改以及召开颁布新闻发布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规范性文件出台、行政诉讼案件答辩状提交、重要法律法规宣传培训等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将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三是提升法治素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印发领导班干部学法计划、普法工作要点和普法责任清单,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干部学习培训重要内容,积极参加全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线上培训、市中级人民法院庭审旁听、全市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培训等活动,全面提升局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保障

一是实现住建领域立法新突破。贯彻落实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健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法律制度的有关要求,《枣庄市燃气管理条例》于2021年12月3日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将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为规范我市燃气管理工作、推动我市燃气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对于提升城市品质、提高百姓生活质量和推进现代化强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加强政策文件制定监督管理。研究制定《枣庄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等2件规范性文件、实施《枣庄市中心城区供热专项规划(2021-2035年)》重大行政决策项目,均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性规定,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废止市政府规范性文件1件,及时向社会公布继续有效、废止规范性文件目录。建立完善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2020年以来印发的文件、在局网站发布的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自查清理,确保市场准入、产业发展、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公平性。

三是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根据上位法修改和省住建厅权责清单调整情况,通过省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系统,及时、全面梳理认领市级住建领域权责清单事项,利用局网站对外公布权责清单450项,并指导区(市)住建部门完成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确保履职尽责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三)加强公正执法规范行业管理

一是加强规范执法行为。开展住建系统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靠企吃企中介服务”专项整治、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自查清理等活动,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使群众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法治的信心。积极优化省级委托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流程,开展法治为民办实事、法治人物评选、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等活动,大力提升法治住建为民服务水平。

二是落实依法行政制度。认真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省政府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进行执法人员名录库和检查对象名录库动态更新调整,建立部门内部及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机制,实施住建系统检查21项169家检查对象,牵头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抽查2项23家检查对象,及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网上运行系统等平台公示行政执法信息。完成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检查411次,实现“互联网+监管”检查事项覆盖率、及时率均达到100%,完善梳理444项“互联网+监管”事项与政务服务关联映射关系,推动监管工作标准化运行。编制住建领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487条2259项,公布住建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13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培训管理,举办综合法律知识培训班,行政执法人员通过“灯塔党建在线”,进行不少于40课时网络教学培训,2名行政编制人员考取行政执法证件。

三是强化行业执法监管。开展房地产开发项目和经纪机构拉网式排查,重点对基本建设手续、销售行为、资金监管、综合验收备案等方面进行检查,对问题项目进行督导整改。开展全市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和“打非治违、正本清源”执法检查活动,将进入施工现场的建设单位、承包单位、监理单位项目管理人员及建筑工人全部纳入实名制管理范围,通过依法依规严管重罚,有效净化建筑市场。

四是完善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制度。出台《枣庄市住建领域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枣庄市建筑施工企业、工程监理企业信用评价实施细则》等文件,充分发挥信用中国(山东枣庄)、山东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等系统功能,建立完善住建领域信用监管网络、信用监管与联合惩戒制度机制,对538家建筑业企业进行了信用评价,66家企业信用等级被评定为AAA级。

(四)聚焦民生实事提升服务创新能力

一是全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城市品质提升更加有力,全市累计开工城市道路、城市燃气供热、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城市公共停车场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16个,预计完成投资约36.5亿元。我市被确定为2021年全省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4个项目被确定为试点项目,“金融支持”和“落实各方主体责任”等三项政策机制获全国推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经验被省领导和市委主要领导多次批示肯定。实施物业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2项创新性经验被省住建厅推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提档升级,召开全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和省住建厅厅长王玉志出席,提请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4家企业资质成功晋升施工总承包一级,4家企业获得增加专项一级资质,由外地迁入3家专项一级资质建筑业企业,建筑业整体保持健康稳定增长。持续推进农村改厕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建设,完成农村清洁取暖建设11.76万户、争取补助资金1.1亿元,村镇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取得新成效。

二是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将承担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市民服务中心大厅集中办理,推行许可事项材料告知承诺制,提高办事效率和满意率。对42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压缩办理时限,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认定、二级建造师注册资格认定、建筑节能技术产品认定等事项可通过“爱山东”APP、政务服务网获取电子证照,已累计发放1386人次。

三是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优化用气报装办理时限和流程,对小型接入工程的项目核准(备案)等行政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1天内完成现场审批、现场办理并给出审查意见,供水供气施工企业即可现场开展施工,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对符合条件用气报装事项试点实行简易工程模式,减少企业内部流转时限,进一步精简办理时限。优化办理建筑许可审批环节,合并简易低风险项目施工中检查事项,合并验收备案手续,优化联合验收流程,实行建设工程竣工档案验收告知承诺制,取消简易低风险项目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环节;全面推行投标保证保险替代保证金制度,将小微企业投资的低风险项目审批涉及的地质工程勘察、工程监理等事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切实降低企业建设费用。

(五)多渠道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坚持普法宣传引导。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系统内普法学习培训,举办领导干部会议学法4次、法治专题讲座2期,开展“干部上讲台”系列活动,宣传《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系统外普法,台儿庄古城组织开展“枣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宣传,向公众宣传《山东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充分利用局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推送住建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互联网+监管”检查,注重加强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提升检查对象法治意识。以“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教育月为节点,宣传宪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典型经验,有针对地组织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

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落实涉法涉诉问题法律顾问协调配合制度,邀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过程,提供法律法规建议咨询。委托法律顾问诉讼代理行政诉讼案例,积极参与行政应诉工作,按照规定及时向法院提交答辩状、做出被诉行政行为的依据证据等相关材料,有效化解行政诉讼案件1件,依法依规解决问题矛盾。

三是加强外部监督和信息公开。承办完成人大建议14件,政协提案30件。及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局网站公开信息,办结市住建局依申请信息公开43件,回复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协助调查意见31次。开展“政府开放月”活动,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6次,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省市政风行风热线上线2次。

四是畅通信访投诉渠道。共受理市民群众咨询、求助、投诉的来电等共计855件并全部办结,办结率、受理反馈及时率均为100%,社会综合满意率达到98%。接待来人来访43批(次)、376人(次),来电722次;受理市信访局转办17件,省住建厅转办3件,市政务服务热线转办706件,局网站互动交流平台121件,政风行风热线转办8件,做到受理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五是抓好农民工工资清欠。积极化解欠薪案件,直接受理欠薪投诉24件,涉及人数304人,欠薪金额约446万元,全部协调支付完毕;办理市长热线转办件48件、信访局转办件4件、国务院欠薪平台转办件8件,全部按时办结并通过系统上报核销。各区(市)住建部门共化解案件94件,涉及1360余人,金额约1850万元。

一年来,市住建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短板,如:法治政府建设与住建系统业务工作之间衔接还不够紧密;用法治思维指导工作实践方面存在一定差距;普法宣传力度不够强,形式手段比较单一,等等,这些不足之处有待进一步补齐增强。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严格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与住建领域业务有效衔接,将法治建设工作与日常工作开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牢固树立法治政府思想,强化法治理念,突出依法行政,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工作实际问题、探索法治住建新局面等方面进行研究探索,推进住建领域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枣庄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有关要求,研究制定住建领域法治建设实施方案,着力抓好立法、司法、执法、守法、普法等关键环节,拿出切实有效措施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擦亮“法治住建”品牌,努力为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三)开展依法行政提升行动。聚焦房地产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突出问题,加大整治力度,推动市场秩序整治常态化、规范化,加强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强化督导检查,定期公开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等级,建立红、黑企业榜发布机制,打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市场环境。聚焦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完善配套政策体系,持续做好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严厉打击违法分包、非法转包等行为。利用枣庄市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做好建筑领域信用评价工作,推进信用评价在招标投标、评先树优等环节的应用。

(四)加强普法宣传。落实《枣庄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有关要求,积极开展宪法、民法典等宣传。以《枣庄市燃气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多渠道、宽领域、全方位开展《条例》宣传,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住建大讲堂、举办专题培训班等形式,抓好住建系统内部学习,并将《条例》宣传与燃气安全宣传紧密结合,教育引导全社会了解、熟悉并掌握《条例》,营造全社会安全用气的良好氛围。

(五)抓好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落实住建领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宣传、迎接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评估验收等工作部署,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积极做好实地评估验收时材料呈报、情况汇报、实地查看、协调配合等工作,努力为我市取得评估迎检优异成绩做出贡献。



             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月4日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