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通知公告

关于全市住建领域整治扬尘污染攻坚专项行动第一阶段督导检查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6-15 17:36:23

各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枣庄高新区国土住建社会事业局,局属有关单位、机关有关科室,各有关单位:

  按照《全市住建领域整治扬尘污染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2020年5月7日至12日,市住建局对全市住建领域整治扬尘污染攻坚专项行动第一阶段实施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市住建局分为两个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照“全市房屋建筑施工工地扬尘动态管理清单”随机选取项目,重点对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六个100%”和“两个禁止”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共抽查在建项目工地24个,发现存在扬尘污染问题51条,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16份,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停工)通知书4份,并对8家问题较为严重的施工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

  从检查情况看,各区(市)住建主管部门能够按照市住建局的统一部署,全面落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扩大)会议暨整治扬尘污染专项行动动员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与项目的建设、施工单位签订了《房屋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责任书》或者《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承诺书》。滕州市、市中区建立了项目帮包制度,采取“科级干部带队,区域分组,一对一帮包”的方式,重点检查督导各工地扬尘治理措施是否落实,查找扬尘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薛城区争取财政资金50万,建设安全扬尘监管系统,推动智慧工地建设;针对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动态化的管理难点,峄城区、台儿庄区在开展日巡查、错时巡查的基础上,由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进行夜查行动,将常态巡查与集中整治结合起来,形成立体化、全天候的巡查管控机制;枣庄高新区加强部门联动,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联合集中办公,共同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有了较大提升,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

  1、思想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受去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和今春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各工地普遍面临着工期紧、任务重、资金紧张的压力。因此部分施工企业为了赶工期,忽视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的常态化管理,降尘抑尘设施和管理人员投入明显不足,无法保证扬尘治理达到“六个100%”目标要求。

  2、扬尘治理存在“两头难”。通过检查发现,我市建筑工地在前期土石方开挖和后期配套施工两个时期存在的扬尘治理问题比较多,扬尘治理六项措施落实不到位,形成“两头难”情况。个别项目的土石方工程为了赶工期抢进度,普遍存在基坑喷淋设施不足,土方开挖不能严格按照要求实施湿法作业,场地施工道路硬化不到位的问题。个别施工总承包单位在后期配套施工期间,缺少科学规划,现场管理比较混乱,存在建筑垃圾不能及时清运,施工围挡破损等问题。

  三、下步工作要求

  各区(市)主管部门要认真梳理前期工作开展情况,针对检查发现的普遍性问题,举一反三,严格按照《全市住建领域整治扬尘污染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加强对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的监管。要完善全市建筑工地动态管理台账,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推行领导干部帮包。要加大“双随机”和“四不两直”抽查频率和力度,加大对违法违规责任主体和责任人的处罚力度。要创新监管模式,推进分类监管和差异化监管,增强监管工作的权威性和有效性。要尽快落实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施,提高监管科技水平。要加大宣传创造氛围,向社会宣传当前在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方面的政策、形势以及开展专项行动的情况,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附件:《枣庄市住建领域整治扬尘污染攻坚专项行动第一阶段督导检查情况通报表》


           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6月8日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