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通知公告

关于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08-23 15:30:22

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

各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枣庄高新区建设局,局属有关单位、机关有关科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和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的有关工作要求,有效治理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加快改善城市环境大气质量,市住建局高度重视,7月19日召开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局长刘全义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7月21日起,市住建局抽调工程、建管、质监、开发等骨干力量,组成扬尘治理专项督查组,全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住建局组织2个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专项督查组,分别由两名县级干部带队,按照“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市房屋建筑、市政工程、拆除工地和商砼站等扬尘治理工作重点领域开展现场督查。共检查建筑工地(商砼站)65个,查出扬尘问题175条,责令停工整改项目14个。对存在问题的工地,向属地主管部门发出了12个整改通知,要求各区(市)主管部门限期整改落实。

从督查总体情况看,各区(市)能够按照《枣庄市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治理实施方案》和《枣庄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导则》的要求,积极部署开展建筑工地扬尘专项治理工作。

(一)高度重视扬尘治理工作。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后,各区(市)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扬尘治理行动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其中滕州、台儿庄、枣庄高新区实行了领导帮包,明确帮包项目,深入现场开展督导检查;山亭区对辖区内在建建筑工地和商砼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有效促进了扬尘污染防治工作。

(二)实行网格化监管。各区(市)主管部门认真梳理辖区内的建筑工地项目情况和位置,摸清底数,建立了重点污染源清单,挂图作战。滕州市、薛城区住建局根据项目网格化管理清单制定了辖区内房屋建筑项目分布图,要求每个房屋建筑项目明确一名扬尘治理负责人,采取人盯项目的方式压实监管责任。

(三)细化扬尘治理措施。在前期扬尘治理六项措施、视频监控、扬尘在线监测等措施基础上,市住建局进一步完善提升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导则,各区(市)依据新的《枣庄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导则》,对各项措施进行进一步细化,精准实施,明确了防尘网网目密度、喷淋设施位置、日常洒水降尘频率等细节。其中,峄城区要求辖区项目及时更换不合规的洗车设施,增设塔吊喷淋,提升了扬尘治理效果;市中区实行先停工整顿、再恢复施工的措施,合格一个,验收一个,复工一个。

二、存在问题

(一)个别区整改落实情况报送较慢,未能按照规定时限将整改落实和处罚处理情况报市住建局。

(二)部分项目施工现场裸露土方覆盖不到位、不彻底特别是正处于开挖基坑或室外配套的工程项目。如滕州凯润花园、山亭欧亚城二期项目,场内土堆未进行全面覆盖、绿化,扬尘较多;枣庄市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裸露土方覆盖不到位且项目管理较为混乱。

(三)部分施工场地物料堆放较乱,场地内未设置固定的物料堆放点,材料乱丢乱放,易产生扬尘的细颗粒材料未覆盖。如薛城区托前一期项目、台儿庄区中原御龙华府项目。

(四)场区内道路及出入口硬化不够,清扫、洒水工作未落实到位,不能按时实施喷淋,达不到有效防尘抑尘效果。如峄城区底阁镇中学教学楼项目、枣庄市实验高中体育馆项目。

(五)个别项目视频监控维护不及时,位置设置不合理、监控信号不稳定、监控图像不清晰,导致视频监控系统无法正常联网运行。如市中区前岭棚改项目。由于技术原因,目前滕州市、峄城区施工现场视频监控,整体上无法与枣庄市房屋建筑工地视频监控系统连接。

(六)部分项目出入车辆冲洗不到位,未按照要求设置车辆冲洗设施或车辆冲洗设施规格尺寸不符合相关标准,仍存在车辆清洗效果不理想现象。

(七)部分商砼企业对于生产废水和清洗车辆废水未做到充分收集利用,少数作业区及加工区存在道路泥泞的情况。如高新区鼎坤商砼站。

(八)个别房屋拆除工地现场的拆除垃圾清运不及时,覆盖不全面,围挡不完整。如滕州市高铁东站拆除片区、山亭区东西鲁拆除片区。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做好督查问题的整改。各区(市)、各单位要加大问题的整改力度,对检查反馈的问题,建立整改台帐,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逐条落实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同时要加强信息报送,及时将整改落实和处罚处理情况报市住建局。

(二)切实强化扬尘治理措施的落实。要严格按照扬尘治理工作导则确定的技术标准,全面落实各项措施要求。对限期内扬尘治理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现场扬尘整治不达标的,要加大执法力度,责令停止施工生产,依法从重从严进行处罚处理,严肃追究责任单位和人员的责任,保持对扬尘治理的高压态势。

(三)切实建立扬尘治理工作的长效机制。要严格落实扬尘防治目标责任制度,压实建设单位的首要责任和施工单位的主要责任,保障扬尘防治措施费用的投入和使用,确保各项扬尘防治措施的落实。要进一步加强扬尘在线监测、远程视频监控等信息系统的应用,实现扬尘治理工作的实时监控,持续推进扬尘防治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


                                            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7月31日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