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5年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思路和主要工作目标

作者:guoshemin 来自: 时间:2015-03-20 00:00:00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更是新常态下住房城乡建设事业转型发展的起步之年。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全面认识新常态,深刻领会新常态带来的趋势性变化,既要吃透上级精神,保证落实不走样,又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打破惯性思维,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新常态下谋划工作、思考工作、推动工作。
  总体思路是: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推进新型城镇化为主线,以保障改善民生为根本,协调推动新老城区建设,统筹推进城乡均衡发展,突出抓好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增效升级、示范镇扩容提质、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强化党的建设、廉政建设、依法行政、深化改革的保障支撑作用,树立建设为民、服务群众的新形象,开创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新局面。
  主要预期目标是:完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0亿元,新增绿化面积200万平方米。村镇建设完成投资63亿元,建筑业产值达到330亿元,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00亿元。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10797套、基本建成9388套。新开工绿色生态小区项目15个、建成10个,新增绿色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2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应用80万平方米。要完成上述目标,我们必须抓好重点、谋求突破,着力实施“六个注重、六个推进”,推动全市住建事业实现新跨越。
  (一)注重城乡协调发展,坚持因地制宜和分类施策,推进具有枣庄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型城镇化是解决城乡差距的根本途径,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是我们住建系统的重要任务。一是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建立健全城镇化督导协调、评价考核机制,落实新型城镇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织落实好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研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明确各级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坚持新老城区协调发展。按照“老城提质、新城扩容、同城发展”的思路,推动新老城区一体化发展。以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为抓手,补短板、强实体、激活力,升级改造和配套完善老城区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促进老城区城市形象、人居品质和文化内涵有新提升。以加快教育培训、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商业服务“四大体系”建设为抓手,增强新城区城市功能和辐射带动能力,大力塑造“山、水、城”自然融合的城市特色。三是抓好省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重点推进滕州市和西岗镇2个省级试点,在人口转移成本分担、多元化投融资、土地制度、户籍改革等方面摸索出经验,为我市推动“人的城镇化”蹚出路子。四是积极培育大镇强镇。结合国家实施特大镇扩权增能试点,有序整合地域相连、产业相同、特色相似、经济相融的镇,扩大镇域规模、调强经济实力、整合发展要素,加快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和国家重点镇向小城市转变步伐。13个示范镇人口增长4万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9亿元,财政收入增长20%以上。五是继续抓好新农村建设。创建美丽乡村30个,建设农房2.5万户,配套完善农村新型示范社区10个,改造农村危房3000户。统筹搞好农房抗震改造,提升农村抗震防灾能力。
  (二)注重激活调控并重,着力保障住有所居,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房地产业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经济,产业链长、关联度高,特别是当前时期,更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一是研究制定促进房地产平稳发展政策。会同金融、国土、财政、税务等部门,采取降低监管资金比例、降低预售条件、降低信贷门槛、分期缴纳规费、放开民营投资项目招标发包等措施,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促进住房消费。二是培育龙头企业。鼓励开发企业采取收购兼并、品牌联盟等形式重组,提高房地产业集中度和资源配置效率,树立品牌意识,实施抱团发展,提升房地产企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三是强化市场监管。编制“十三五”住房建设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优化市场供应结构,规范房屋租赁市场发展,加快去库存力度。强化属地责任,运用司法途径,借用第三方力量,推动烂尾楼盘项目步入正常建设轨道。强化市场分析研判,建立健全“红黄绿”三级预警制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社会稳定和市场秩序。严格控制资质审批,从企业资金实力、专业技术力量、社会信誉等方面严格把关,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四是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抓住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支持棚改建设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公积金贷款支持试点,加大在建项目续建扫尾力度,抓好已竣工项目的回迁安置,重点推进市中区北部城区等棚改新建项目。鼓励棚改项目货币化安置,采取购买、租赁等方式调整保障房的供应模式,打通商品住房和保障房对接通道。狠抓《枣庄市城镇住房保障管理办法》落实,严格属地责任,健全问责机制。五是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开展物业管理星级评定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两项活动”,落实主管部门定期考核、业主日常考核、企业内部自行考核“三大制度”,推进差别化管理,推动全市物业服务上水平、上台阶。
  (三)注重城镇功能完善,加强基础和公共设施建设,推进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加强基础和公共设施建设是提升城镇品质、推进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要坚持项目带动,有针对性地建设一批打基础、惠民生的好项目、大项目。一是继续加大重点项目建设。文化中心力争年底建成使用,体育中心“两馆”设施6月底前试运行。建成启用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启动建设高新区污水处理厂、枣庄高铁换乘枢纽等项目,推进双子座、枣矿城二号院、市妇幼保健院新院、银行金融机构办公设施等项目建设。重点改造光明大道、和谐路、民生路等道路,打通黄河东路、长江路等断头路,改造提升文体中心、京沪高铁枣庄站、客运换乘中心、台儿庄古城等四大区域的配套设施,满足第三届全国智力运动会需求。二是实施好亮化及立面改造工程。薛城区、市中区、高新区要按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科学编制专项规划和工作方案,突出重点,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尽快启动实施亮化及立面改造工程,确保按期完成。三是统筹地下管网建设管理。实施“气化枣庄”工程,编制《枣庄市城镇燃气专项规划》,力争用两年时间实现镇镇通天然气目标。抓好水、气、热老旧管网改造,新建改造管网200公里,确保新建城区实现雨污分流、旧城区在2018年底前改造完成。实施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全面完成地下管线普查,实现地下管线管理信息化。完善燃气供热供水抢险应急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四是配套完善村镇基础设施。加快小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启动示范镇冬季供暖工程。配套完善提升农村新型社区,配套污水处理设施34个。
  (四)注重发展质量效益,深入开展建设工程治理,推进建筑行业转型提质升级。工程质量安全事关群众福祉,必须突出问题导向,从群众最关心的地方入手,从监管最薄弱的环节着力,推动建筑行业转型提质升级。一是加强过程监管。结合建设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提升建筑质量的意见》,建立多环节联动、全过程监管机制,进一步整合资质管理、勘察设计、施工图审查、招标造价、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监督、综合验收、城建档案等环节监管力量,强化工程建设全过程监管。二是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按照“扶强扶优、做专做精”理念,支持企业资质升级、专业增项,引导企业向防腐保温、建筑智能化、环境保护等领域发展,探索由施工总承包向工程总承包转变,抢占产业链制高点。三是培育产业增长点。积极开展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示范,推进建筑业与建材业深度融合,生产制造住宅产业链部品部件,带动我市建材、节能、环保等相关产业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拓展外埠市场。四是加快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推进诚信信息数据库建设,与招标投标、资质资格等挂钩,力争上半年实现“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五是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联动机制。落实签订劳动合同、实名制管理、按月发放工资、限制严重拖欠企业投标等措施,执行“一书两金一卡”制度,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五)注重建设模式转变,强化节能减排,推进行业绿色生态发展实现新突破。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是城乡建设未来发展的趋势,我们必须紧抓不松劲,在园林绿化、生态城区和绿色建筑等领域下功夫。一是确保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功。重点实施绿荫路系统、林荫公园、林荫庭院小区、林荫停车场项目建设,结合棚改、城中村改造,加大街头游园建设,完成城区裸露地绿化120万平方米,确保建成区绿地率、道路绿化普及率、居住区绿地达标率分别达到33%、95%、9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以上,供热计量收费比例达到30%以上。二是推动生态城区和绿色生态小区建设。强化政策保障和技术支撑,鼓励开发企业参与绿色生态城区、绿色生态小区建设。确保薛城区南部新城起步区新建建筑全面执行国家、省绿色建筑标准,绿色建筑累计开工建设规模不少于100万平方米,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开工面积比例超过30%。三是强化建筑节能减排。研究制定优惠政策,健全完善各方参与的建筑节能多元化投入机制。抓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强化公共建筑节能管理,推动可再生能源建筑规模化应用。大力发展绿色建材及建筑节能与结构一体化技术,开展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试点示范,深入推动建设领域节能减排。四是狠抓建筑扬尘治理。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任务,强化城区内房屋建筑、市政工程、房屋拆除等建筑工地管理,严控不规范渣土运输车辆进出工地。严格执行山东省城市建筑渣土管理“十个必须”,抓好渣土发包市场管理,建立渣土价格体系,规范渣土市场秩序。
  (六)注重服务能力提升,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住建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积极适应新常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凝聚“正能量”。一是把党建工作摆到最重要的位置。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理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全面履行好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项教育活动,认真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具体规定,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把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创造出来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转化为制度成果。二是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要时刻守纪律、讲规矩,抓好工程招投标、行政审批、质量监管等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做到既要干事,又要干净。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监督,规范自由裁量权,突出强化责任追究,建立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工作机制,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三是推动住建系统依法行政。强化全系统干部职工和从业人员法治思维,大力推进完善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规章和标准体系的制定与实施。推进依法决策,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会议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行为,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全面贯彻执行“四张清单、一个平台”的政府权力运行体系。四是突出深化改革主题。在确保城市安全、完善公共服务的前提下,引入产业资本,创新城建投融资机制,探索政府、企业、金融、民间资本等多方联动共赢的运作模式,构建市政设施建设运营新格局。稳妥推进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调整理顺管理体制,深化住建领域行政审批改革,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同志们,2015年住房城乡建设各项任务非常繁重,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适应新常态,以必胜的信心、拼搏的精神、求实的作风,开创住建工作新局面,为全市转型发展、科学发展、赶超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摘自《姜山同志在全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