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忠诚担当 建设为民】枣庄住建发展成就巡礼(十五)——市中区: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 来自: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3-01-13 08:38:50

【编者按】这十年,是市中区城市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发展质量显著提高的十年,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市中区坚持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推进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发展,努力探索城市高质量发展道路。

十年来,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城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这十年,我区建成区面积52.6平方公里,城市燃气普及率98%,供水普及率99.4%,城市建成区绿地率37.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87平方米。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这十年是市中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更新发展最快的、更完善的十年,抢抓东湖公园片区被列为省城市品质提升试点片区的机遇,突出重点,抢时间、抢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市建设提档升级。打通城市西进经脉,加快老城更新速度。十年来对振兴北路、人民西路、长江七路、工业四路、科创路、大众中路等59条城区道路建成通车。对加快北部城区发展具有重要拉动作用。在中兴大道、青檀南路、谷山路、西昌南路等8条道路配套建设15.45公里的综合管(线)廊,开启城市建设由“重地上”向“重地下”转变的新篇章,可有效解决路面反复开挖、架空线网密集等城市顽症。建设气、热力管道约542.75公里、新增供热面积约1045万平方米,“安全气”“满意暖”成为现实,城市承载力进一步增强。

道路提升改造

这十年是市中区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的十年。完成城区内东西沙河、齐村支流等黑臭水体整治,保证过境断面水质达标,着力在河道生态环境修复、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完成了东西沙河提升改造、齐村支流综合整治工程,在西沙河老河道建设一、二号坝进行拦水调蓄,通过采取投放微生物的方式实现河道水质的净化提升。完成一、二、三号渠综合整治工程,完成25个直排口的改造、11个地埋式污水处理站建设。完成汇泉污水厂扩建工程和惠营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完成文化路、振兴路等62公里雨污分流改造。

朱子埠支流综合治理

这十年是市中区历史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十年,区住建局把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作为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大力实施,住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十年来,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改造343个,改造率为70%,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510套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2万余套。

老旧小区改造

这十年,是市中区房地产业发展速度最快、房地产市场规范程度不断提高的十年,人民群众居住条件显著改善。区住建局牢牢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动摇,因城施策、分类指导,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我们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坚定不移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这十年,住房供应规模持续增加,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累计420万平方米,对比上个十年的倍数增长。住房品质逐步提升,新建住房质量更高、配套设施更全、居住环境更加优美。

这十年,是市中区乡村建设力度空前、乡村面貌发生巨变的十年,广大农民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区住建局深入落实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任务要求,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努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十年来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12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331户,累计完成农村旱厕改造26329户。

人防游园工程

这十年,是市中区物业服务管理不断提升,系列措施的落地实施的十年,全区部分老旧小区告别了物业失管,实现了物业全覆盖,全市“一服两改”现场观摩会在市中区召开。实施镇街考核属地物业企业、区考核镇街的双重考核,定期公示物业企业红黑榜,推行退出机制。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组织有效嵌入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打造物业服务坚强堡垒,将幸福社区等24个小区打造成为“红色物业”示范点的同时,6个社区和物业公司实现了联合办公,一站式服务,59个社区与物业服务企业、社区居民建立了“有话好好说、有事好商量”机制,群众获得感直线上升。

回顾十年发展历程,我们深深感到市中区住建事业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倍加努力。下步区住建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更实的政策举措、更严的工作作风,不断推动区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和城乡融合发展为抓手,落实城市西进、老城更新战略部署,规划建设高铁新区,强化质量安全、扬尘治理,实现城市市容整洁有序,环境质量大幅改善,生活交通便利安全,特色魅力充分彰显,城市生活品质、环境品质、人文品质不断提高,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中区住建局)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