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忠诚担当 建设为民】枣庄住建发展成就巡礼(十三)——薛城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城市蝶变

作者: 来自: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3-01-11 10:57:56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薛城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将城市建设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围绕“东融、西跨、南延、北进、中疏”的城市规划布局,推动新老城区实现深度融合,城市基础设施持续改善,环境面貌大幅提升,民生保障有效改善,住房与城乡建设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

聚焦百姓冷暖,持续改善民生

棚户区改造工程是省委、省政府为解决弱势群体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的一项民生工程、德政工程。自十八大以来,薛城区抓住民生根本,解决群众最急需最迫切的改善居住环境问题,大力开展棚户区改造工作。十年间,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现已完成大小四十余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旧城换新颜,惠民得民心,棚改工程真正做成了民心工程。自2012年以来,薛城区累计申报并获得省、市棚改计划批复项目数达47个,计划改造房屋套数25288套,完成种庄、西巨山、潘庄、西小、来泉等47个片区约686万平方米征收,开工建设约440万平方米回迁安置工程,累计投资约260亿元,约9万群众喜迁新居,城市规模显著扩大,城市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城市空间布局进一步合理,一片超大型棚改安置小区拔地而起。2020年,薛城区实施了新一轮棚改,先后完成了薛庄、四里石、西小等7个片区的棚改征收任务,累计征收房屋380万平方米,开工建设棚改回迁安置房230多万平方米,搬迁居民7900余户,今年已有何庄、天山路二期两个棚改项目实现回迁安置,600余户居民搬入新居。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开展实施,强有力推动了城市的建设发展,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大为改观,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燕山路棚户区新貌

聚焦品质提升,共建美丽家园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是提升新时代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城市品质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竞争力。自2012年以来,薛城区先后累计投资67677万元,对辖区228个老旧小区实施了综合整治改造工作,改造面积达447.98万平方米。其间,新建树林停车位11416个,增设机动车充电桩41台、电动自行车充电桩522台,快递柜75个,铺设屋面防水卷材68.9万平方米,硬化沥青路面89.6万平方米,疏通修砌下水道12.22万米,新建雨污分流管网4.87万米等等,直接受益群众达3.54万户。2020年度,薛城区又投资8800余万元,对城区范围内福泉巷、临泉巷等14条背街小巷的市政管网配套,道路修复配套,雨污分流改造,以及路灯、监控、绿化、环卫、水电气暖、弱线下地配套等,基础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实施了综合整治改造工作,一条条崭新的生态巷展现在群众面前,为广大群众的出行带来了便捷。十年来,我们先后启动了城南新区和中心城区道路30余条,通车里程53公里,完成投资约16亿元。随着八纵六横城市道路主框架的形成,城南新区及枣庄中心城区已发展成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集办公、商务、会展、文化娱乐、体育设施等为主导功能的城市中心,进一步加快了薛城与新城的对接、融合。建设海绵城市项目32项,合计建设面积约1500公顷,占建成区面积的37.22%,其中新建和改造下沉式绿地面积约71公顷,透水铺装面积约98公顷,建造具有调蓄功能的雨水桶、调蓄池等设施容积约24万平方米,整体实现80.56%的年径流总量控制率目标。

民生隧道通车

聚焦新区建设,激发城市动力

经过十年来的建设,城南新区已演变成为一座功能配套、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生态新区。一是功能配套。路网框架已全部拉开,“八纵六横”14条道路均建成通车;城南7个村庄均已完成拆迁改造,并完成回迁安置,实现了供水、供气和集中供暖,还配套建设了邻里中心、休闲健身场所及实验幼儿园、蓝鸽幼儿园,实现了由设施欠缺、功能不全的城市郊区向功能配套、生活便利的现代城区转变。二是生态宜居。结合开发改造,目前已累计建设安置小区、大型商住小区28个、315.6万平方米,新建成了奚仲市民健身园、锦阳河文化休闲广场、珠江路线性森林公园,特别是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城市森林公园,并将向郯薛路以南延伸,与何庄南水北调工程调节水库连为一体,成为国内独具特色的城市地标性景观。市“十三五”规划将薛城区城南定位为“生态低碳居住区”。三是充满活力。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六位一体,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城南生态新区的开发改造中,始终秉承开放的发展理念,吸收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理念,展现现代化都市的灵动和活力。借助高铁优势,高标准规划建设珠江路生态商务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知识经济和创业经济,吸引国内外大企业、大公司总部等现代城市经济业态进驻,目前SOHO珠江,众信大厦、仲建商务广场等10个项目已建成启用,累计带动发展楼宇型企业110余家;入驻建设的大学生创业园被评为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区,正发展成为全区最具活力的经济走廊。

城南夜色

聚焦城乡统筹,助力乡村振兴

十年来,薛城区住建局立足部门职能,以农村旱厕改造、农村清洁取暖和省级美丽村居建设工作为主抓手,强化措施,统筹推进,农村宜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一是扎实推进农村旱厕改造工程。自2016年区住建局组织镇街实施农村旱厕改造工作以来,全区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任务41660户,累计建成农村改厕后续管护站21处和二次生物发酵池17处,配备抽粪车37辆,正在建设改厕管护服务站1处和二次生物发酵池1处。二是持续推进农村清洁取暖工程。2018年以来,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在充分尊重群众改造意愿的基础上,坚持宜热则热、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的原则,组织镇街在农村地区安装碳晶板、石墨烯板、空气能等清洁采暖设备,全面实施农村“电代煤”工程,截至目前,先后完成3万余户农村清洁取暖建设任务。三是深入推进省级美丽村居建设。区住建局按照上级要求,积极指导各镇街开展省级美丽村居建设工作,其中,周营镇牛山村作为省级第二批美丽村居,完成了运河支队纪念馆、白楼印象、人民食堂等建设工程;常庄街道大山村作为省级第三批美丽村居,完成村镇道路提升、雨水和污水管道铺设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以及乡村记忆馆等建设工程,为全区美丽村居建设工作的推进实施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薛城区住建局)

白楼湾片区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