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忠诚担当 建设为民】枣庄住建发展成就巡礼(十二)——滕州市: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宜居宜业城市

作者: 来自: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3-01-10 14:03:24

【编者按】十年砥砺,十载奋进,城市换了新颜,乡村变了天地,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得到长足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滕州市以崭新的风貌绘就出壮美新画卷。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住建部大运河特色乡村发展区、山东省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山东省城市体检首批试点城市等荣誉。

城市基础建设实现大提速

十年来,一个个项目从设想到规划,再到开工建设、建成通车,连通四方的道路、桥梁犹如一条条舞动的巨龙,纵贯南北、连接东西。按照市委、市政府确立的“东拓、西提、南融、北延、中优”的城市发展思路,以增强城市承载力为目标,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截至目前,道路总长度由2012年的546.5公里增长到629公里。今年计划实施42个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目前,所有项目都已开工建设,墨子湖隧道于7月1日正式通车;荆河东路、染山路、善国北路提升、墨子大道提升、北辛西路等18条道路已实现通车。

荆河东路通车

墨子湖隧道开放日,市民参观人数超10万+

为解决城区地下基础设施建设欠账问题,我们坚持打基础、利长远,在全省县级率先实施了燃气、供热等下地工程,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相当于前30年的总和。其中,南线高温热水工程,三年工程一年完工,开创了滕州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全新速度,实现了城区小区供热全覆盖,供热规模位居全省县级首位,供热面积由2012年的590万平方米增加到3132万平方米;同时,启动了建国以来首次综合性地下管线普查,截至目前,已完成主城区、经济开发区和高铁新区内的供水、燃气、热力、通讯、综合管廊等13种地下管线的普查工作,普查总里程达3300公里,明晰了地下管线权属信息,有效解决了管线打架等顽疾。

实施城区集中供热南线续建工程

围绕建设宜居城市,着力解决城市建设容积率高、密度大,群众公共休闲活动空间少问题,建设公园绿地、街头游园,十年累计新增绿化面积达852公顷。积极构建“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三级公园体系,今年实施了荆河上游城区段公园绿地建设、锦绣公园、冯河振兴公园、清流公园等建设项目,拓展了市民活动空间。5个公园游园、6处“口袋公园”有序推进,建成“口袋公园”1处,新增绿化面积约80万平方米,“园在城中,城在园中”的城市魅力日益显现。

荆泉公园

龙泉广场绿化提升工程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实现新突破

滕州市近十年来,共承担(参与)了74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25300余户、拆除房屋面积约730.5万平方米。

一是实现了房屋征收“加速度”。近年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强力推进棚改征收工作。在城区,实施了大同北路(烟厂)区域等52个区域的棚户区改造工作,搬迁居民16500余户、拆除房屋面积510万平方米。在东部,围绕打通荆泉路、荆河东路,实施了东城东新、东大庙、冯村等10余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实现了荆泉路当年启动、当年征收、当年贯通的目标。在西部,围绕打通振兴路,实施了荆西商贸城、滕西中学、孙楼、鲁寨等10余个棚改项目,全面提升了城区西部的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在北部,围绕打通科圣路、文化路、陶山路,实施了通盛路、科圣路、赵场、侉庄、小岗、周庄、王仁居、北刘居等10余个棚改项目,将城市建设框架扩展到红荷路两侧。在南部,围绕优化开发区配套,实施了贾庄、优品天地、五里坂等区域棚改项目,促进了开发区和城区产城互动、融合发展。

二是解决了一系列房屋征收政策和程序难题。本着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尊重历史、事要解决的原则,2011年起草并报市政府出台了《滕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意见》《关于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范围内未经登记的建筑调查认定处理补充意见》等5个规范性文件;2016年牵头制定了《滕州市“城中村”集体土地上房屋搬迁补偿办法》等5个规范性文件;今年9月初配合职能部门起草并报市政府出台了《滕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规程》《滕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意见》《滕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范围内未经登记的建筑调查认定处理实施细则》,使房屋征收政策更加惠民利民。

三是稳妥推进回迁安置建设及回迁上房。城区完成24个棚改项目5690户、9318套房屋的回迁安置工作;完成金三角、滕西中学、鲁寨、孙楼、北刘、汤庄等区域2500余户居民的回迁选房工作。木石片区(木石一、木石二、木石三、东沂河、羊套)2026户搬迁居民全部完成回迁上房;官桥片区(北韩、中韩)1000户居民全部完成回迁上房。

老旧小区改造实现新高度

近年来,滕州市住建局始终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按照以人为本、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相互协作、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制定了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对全市2005年12月31日前建成使用,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184个老旧小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2021年已完成54个小区改造项目,改造面积190万平方米,受益居民约2万户;今年计划投资约5.6万元,完成8个片区76个老旧小区改造,重点打造龙泉苑片区完整社区和书院街历史文化街区2个省级城市更新项目,目前,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已基本完成。今年7月份,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教学会在滕州市召开;8月8日,央视综合频道《新闻联播》播出滕州市老旧小区改造经验,对改造成果给予肯定和赞扬。

改造后的春秋阁小区焕然一新

改造后的供电局宿舍

物业管理实现新跨越

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在市委组织部的有力指导下,认真落实“齐鲁红色物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党建引领“满意物业、温馨家园”建设,全面提升物业服务质量。物业服务企业数量从30家发展到目前的近70家,从业人员从2000多人发展到10000多人,物业管理规模从900万平方米扩大到2900万平方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归集总额从1.2亿元增长到19亿元。

一是坚持广覆盖、强组织,在推进党建引领提高“四率”上下功夫。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到物业管理工作全过程,将打造“红色物业”作为城市基层党建重点攻坚项目,成立了滕州市物业管理行业综合党委,建立了由组织、住建部门牵头的联席协商制度。同时,注重提高“四率”,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党的组织应建尽建,累计成立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55个,覆盖率达到84.6%;成立业委会268个,组建率达到71.2%;成立业主委员会党组织157个,覆盖率达到58.6%;实施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268个,专业化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71.2%,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管理的长效机制基本形成。

二是坚持抓规范、促提升,在全面提高物业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实行物业前期管理招投标备案制度,出台物业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形成“优胜劣汰、失信失业”的物业服务市场环境。开通网上满意度调查,明确社区考核评价、业委会权责、物业服务“三张清单”,提高社区评价意见权重到30%,定期公布“红黑榜”,加强行业诚信自律。

三是坚持塑优势、创品牌,在促进物业企业做大做强上下功夫。围绕助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全力支持物业企业标准化、品牌化运营。积极培树物业标杆示范项目,开展“双十佳”和最美物业人评选。支持培育龙头物业企业,鼓励本市物业企业与市外知名物业企业加强战略合作,借力发力、借梯登高,拓展市场份额,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年主营收入1亿元以上、员工1500人以上的AAA物业企业达到3家,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物业企业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增强。

建筑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全市建筑业产值每年200亿元左右,全市建筑业实缴税金突破10亿元大关,建工建设集团、滕建集团等多家企业多次荣登本市纳税百强,本市建筑业做大做强效果明显。三维钢构、雄狮装饰先后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专业品牌实力进一步增强。2016-2019年连续四年获批“山东省建筑业十强县”。

近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了“2021年度山东省建筑业强市强县强企”通报,滕州市榜上有名,再次荣获“山东省建筑业10强县”荣誉称号。2022年1-11月建筑业总产值约172.4亿元,外出施工产值约19.29亿元,实缴税金约7.32亿元,新增“四上”入库建筑企业13家。滕州建筑业已然成为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鲁班故里“滕州建筑”品牌越发响亮。

2015年滕州市被选为山东省首批装配式建筑县级试点城市,4年多来,在枣庄滕州两级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部门有效联动,我们出台了《滕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滕政发〔2017〕83号),编制了《滕州市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2017-2022年)》,合理确定了产业布局,明确了滕州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支持政策。

房地产业实现健康平稳发展

近十年来,我市房地产开发累计开工面积3078.01万平方米,累计建成面积2474.16万平方米,累计销售面积1868.95万平方米。

一是大力推进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2012年,滕州市出台了滕州市房地产开发项目规划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将《建设条件意见书》与《规划条件意见书》一并作为房地产开发项目用地出让或划拨的前置条件,并作为土地出让文件的组成部分和项目建设的依据。从源头上强化了房地产开发项目监管,有效规范了房地产开发市场行为。二是严格履行竣工综合验收及备案制度。近年来,我们围绕加强房地产开发项目的竣工验收管理,报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备案工作的通知》(滕政发〔2013〕72号)。切实扭转了多年来小区存在的配套不到位、设施不完善、不能确权等问题,有效保障了购房人的合法权益。三是高品质开发建设住宅项目。在房地产开发建设过程中,鼓励企业汲取外地先进的开发、经营管理理念,对具备发展潜力和升级条件的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指导,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形成优势品牌。特别是国有企业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全面承担促进房地产业发展的各项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着力打造精品工程,建设高品质楼盘,用心为百姓建好房子。

目前滕州市已有5个项目通过住建部3A级住宅性能认定,38个项目通过2A级住宅性能认定,5个项目荣获代表中国房地产行业最高水平的综合性大奖“广厦奖”,2个项目列入“广厦奖”候选项目,有力的提高了城市品位和档次,改善了人居环境。

村镇建设水平实现大提升

坚持城乡统筹发展,不断加快镇村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滕州市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生态文明建设结出累累硕果,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市住建局按照“以人为本、政府主导,因地制宜、示范带动”的原则,全面推进全市村镇各项建设工作,不断完善机制、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农村清洁取暖,用供暖温度标注幸福刻度。滕州市住建局高度重视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建设工作,采取多种模式和技术路线,全面推进农村清洁取暖改造。2018年滕州市启动实施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工作以来,滕州市住建局确定了以工业余热、空气源热泵、石墨烯等多形式的清洁取暖技术路线。

通过周密调研,市住建局组织相关镇街开展摸底排查,确定先行试点区,按照先行试点区全覆盖的原则,详细制定实施计划。采取现场督导和日通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督导施工建设,保障施工质量,共完成石墨烯“电代煤”分散取暖建设25489户,全面完成工作任务。同时,按照整村推进的原则,对全市前期实施建设的村庄进行扫尾完善,共计完成石墨烯“电代煤”分散取暖建设6051户。截至目前,滕州市共完成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建设58524户。

二是“小厕所、大民生”旱厕改造提升农村颜值。2016年以来,滕州市累计完成改厕约18.46万户,镇街按照标准配套建设厕所粪污二次发酵(中转)池及改厕服务站,市住建局完成全市改厕智能管护平台建设并运行使用,目前,全市共建设完成二次发酵(中转)池29座,农村改厕服务站93个,县级智能管护平台1个。

三是农村危房改造圆千户群众安居梦。市住建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联合市乡村振兴局,结合行业扶贫政策,科学制定帮扶计划和措施,充分利用好危房改造政策,发挥帮包干部资源优势,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自2016年以来,共实施危房改造1286户,拨付补助资金2230余万元。通过改造,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不仅有效保障和改善了民生,而且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城市向新,生活向上。受惠于过去岁月的耕耘,如今,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滕州市住建局将用心用情用力建设大美滕州。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我们将继续砥砺奋进,书写滕州城乡建设新篇章。(滕州市住建局)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