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市中区住建局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9-17 15:55:04

今年来,市中区住建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思路,建立区、街道、社区联动机制,结合“六稳”、“六保”工作,以实施城市西进、城市品质提升为抓手,推动科学优化布局、补齐设施短板、丰富商业业态、壮大市场主体、创新服务能力、将便民生活圈打造成为促进形成强大区域市场、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及扩大就业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一、高标准、高起点,提速交通成环组网

聚焦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靶标,加快完善城市西部主干路网,构建以世纪大道、光明大道、枣曹路、中兴大道以及S103省道、西昌路为骨架的“四横两纵”路网格局,拉开了城市西进和融合发展主框架。西安路、人民西路提升相继完工,文化路、龙头路西延顺利推进,兴华路、大众西路雨污管网及电力改造正在实施,东海路、衡山路改造建设手续加速完善,精致路网日趋完善,辐射力和承载力持续增强。邾子埠支流在进行河道清理,上跨桥梁同步进行设计,整治后将成为穿越新区的滨水休闲景观廊道。

二、抓质量,抓进度,刷新项目建设“进度条”

坚持市中与新城、老城与新区、园区与城市、城市与乡镇“四位一体”融合发展宗旨,持续释放西部新区虹吸效应,聚力打造文教新区、新兴产业区、南部康养区、专业市场集聚区。一是突出打造市中文教卫“新高地”。东湖小学投入使用,东海路小学、东湖中学及实验中学新扩建项目即将实施。总投资11亿元的国欣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枣庄医院顺利实施,建成后将成为我区养老模式现代化医养结合型示范性医院。省市区三级共建的枣庄市人民医院,立足打造鲁南地区管理先进、技术高超、特色突出的区域医疗中心,现已步入建设快车道。二是突出缔造商业新地标。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希尔顿酒店进入主体施工,即将结束我区五综合性五星级酒店的历史,成为东湖景区新名片。汇聚国内外知名建材家居品牌的红星美凯龙家居生活广场顺利招商。未来易购、吾悦广场落地市中,将成为一站式购物体验新地标和城市西进发展新支点。三是突出集聚产业市场。盛北商贸城高效运营,低端服务业态加速整合提升,花卉市场填补全市空白,现代仓储物流初具规模,区域比较优势获得了最大发挥。

三、汇民智、集民意,凝心聚力扮靓老城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该区坚持固根基、强弱项,聚焦民生关切,承压奋进、攻坚克难,大力实施“惠民行动”,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一是借助成功申报龙山路街道大片区省级老旧小区改造试点项目的契机,拟投资1.61亿元实施48个小区的改造,共378栋楼、93.62万平方米,目前已全面开工实施。在充分征求居民群众意见的前提下,遵循“一区一策”的方法,突出差异化改造和市场化运作,鼓励专营单位投资,引入社会资本,争取专项贷款,以多方共建来拓宽融资渠道,统筹实施道路、水电气暖、通讯、排水、停车场、体育场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弱项,完善公共服务,推进相邻小区及周边地区联动改造,实现老旧小区服务设施、公共空间共建共享,预计10月底前全部改造完成。二是投资1.91亿元,实施了9项老旧热力一级管网改造工程。目前文化东路(建设路-东盛路)、华山北路(鑫昌路-君山路)等六条老旧热力一级管网的改造已全面完成,建设路(人民路-香港街)等剩余3项管网改造工程也已开工实施,改造后将进一步提升供热保障能力和安全系数,极大满足人民群众供热需求。三是打通复兴路、印染路等断头路,畅通老城内循环,在提高通行效率,缓解交通压力的同时,也破解老城区在交通方面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

来源:市中区政府网站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