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台儿庄区探索实践“12345”工作模式助推红色物业成效凸显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8-30 15:12:27

去年以来,台儿庄区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全省物业服务行业“品牌提升年”和“齐鲁红色物业”建设决策部署枣庄市“满意物业、温馨家园”建设总体目标要求,勇担新时代新使命,以红色物业为引擎,以党建领航基层治理为创新,探索实践了“12345”路径和模式,着力打造“红色物业、安居台城”物业服务品牌,切实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该区物业服务方面问题投诉率下降60%,居民对物业服务满意率提高30个百分点。

1”是指一个体系,统筹全区物业行业管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物业服务管理体系,坚持党建领航,成立全区物业服务行业综合党委,健全党建联席会议机制,搭建“1+5+N”红色物业管理架构,形成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社区基层党建治理新格局。通过独立组建和联建形式,社区基层组织全面组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14个;通过联合组建、独立组建、选派党建指导员三种方式,成立物业企业党支部6个,覆盖现有全部14家物业企业,实现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全覆盖。

2”是指两个平台,搭建红色物业服务阵地。一是建立物业综合服务平台。筹集资金50余万元,建设了枣庄市首个集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物业服务大厅管理服务平台。服务平台内部设置了维修基金交纳、企业事务办理、群众投诉受理、物业政策咨询等四个窗口,方便群众办理各类事项。二是建立党建宣教平台。围绕打造“红色物业安居台城”物业服务品牌,将传承红色文化与真诚服务群众融为一体,在服务大厅集中设置了红色物业党建文化长廊、红色物业联席会议室、矛盾纠纷调解室和物业档案管理以及阅览室,从“红色缘起、硕果初现、奋进笃行、美好愿景”等方面,展现了红色基层治理与物业服务创新发展融合新画面,用“多维”服务构建起了党建引领下的有机联动、共建共享和活力住建惠民生新架构。

3”是指三项活动,助力红色物业走深走实。一是红色联盟活动。以“红色物业百日攻坚活动”为主线,组织全区77个党组织联建81个物业小区,聚焦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环境整治、关爱帮扶、绿化美化和红色党建等方面工作,帮助解决小区实际困难。二是红色治理活动。围绕全市物业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以“紧、快、严、细、实”五字工作法,紧盯小区党建引领、环境秩序、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建立微信平台对小区满意度测评,反映问题建立台帐,限时整改消号。三是红色考评活动。以“走进社区看物业、服务群众见行动”为抓手,完善督导考核机制,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考核、奖惩,对表现优秀的企业,在物业服务招投标、评先树优等方面予以激励扶持对评价不高的企业,给予负责人约谈、取消评先树优、限制承接新项目、列入黑名单、清出物业服务市场等处理。区住建局会同镇街成立督查组,配备物业巡查电动车,采取定时巡察、日常动态抽查,现场指出存在问题,跟踪落实整改情况等方式,将物业企业阵地建设及人员配备是否满足小区服务列入检查内容,全面梳理排查小区问题短板,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限时整改销号。

4”是指四个一批,推进物业管理全覆盖。把实施物业管理作为老旧小区优先改造的前置条件,坚持改、管并举,将老旧小区改造和物业管理同步谋划、一体推进,创造性提出了“四个一批”的方式,即“提升一批、规范一批,整合一批,兜底一批”方式,推动物业服务管理实现全覆盖。在“整合一批”中,该区采取“以大带小、以新带旧、就近整合”的带动模式,选聘新建大型小区物业公司时,把兼管“失管、难管”规模较小、距离较近老旧小区作为必要条件,促进物业管理扩大覆盖面。改造的51个老旧小区,通过山东友缘物业、枣庄恒大等物业管理公司对老旧小区进行兼管,实现小区改造与物业进驻无缝衔接,切实做到“随改随接、长效巩固”。

5”是指五心服务,构建亲情物业关系。一是知民心,激发“内生动力”。完善区、镇街、社区、物业企业四级党组织体系,将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居民中的党员纳入党支部统一管理,制定议事规则和工作流程,每月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共同协商解决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具有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的老旧小区,激发“内生动力”,发挥社区作用,成立业主委员会,探索推行自管型物业,引导居民进行自我管理。二是聚民心,建强“红色队伍”。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荐社区“两委”成员、业主委员会委员担任物业企业义务监督员,吸纳符合条件的物业企业负责人、业主委员会委员担任社区“两委”兼职委员,造就一批“红色管家”,共同推进组织共建、活动共联、服务共促。三是贴民心,当好“红色管家”。持续巩固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鱼水关系,与群众心连心、心贴心,真情服务群众,用好红色资金,管好群众财产,积极做好住宅维修资金的严格把好使用审核关,当好“红色管家”。四是悦民心,破解“急难愁盼”。定期召开物业服务管理联席会议,整合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报到单位及公安、城市管理、物业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资源力量,搭建物业行业议事协调平台,协调解决广大业主“急难愁盼”具体问题。社区党组织督促物业企业定期召集业主恳谈会,深入听取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的意见建议,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积极化解物业服务矛盾纠纷。五是暖民心,创建“红色联盟”。立足居民需求,发展培育由社区党员带头,热心居民、专业志愿者参与的社区社会组织,推行志愿服务积分制,组织志愿者、志愿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从党员到志愿者、再到社区居民的参与机制,构筑社区网格治理“红色联盟”。提升红色“服务力”,推行党员亮身份和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整合辖区各职能部门和单位资源,推出“小区城管”“小区民警”“小区医生”“小区律师”等精细化为民服务举措。发动直管党员、“双报到”党员、离退休老党员及物业公司党员职工,入户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合理采纳社区文化活动建议、小区改造建议及历史遗留问题和邻里调解,真正让党员和物业职工融入居民,实现服务居民“零距离”。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