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峄城区率先实现物业企业党组织全覆盖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8-27 09:45:12

厚植物业管理“红色底蕴”

--峄城区率先实现物业企业党组织全覆盖

今年以来,峄城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齐鲁红色物业”建设要求,持续开展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成立工作攻坚,率先在全市实现了物业企业党的组织全覆盖。

一、培基固本,打造“红色物业”党员队伍。“红色物业”,红就红在党建引领,引领作用要想发挥出来,成立党支部是前提,建立党员队伍是关键。峄城区坚定把握“红色物业”建设重点,采用三个“一批”的方式推动专业化服务企业党支部成立。该区大部分物业服务企业人员流动性大、文化层次不高、党员少,针对这种情况,区住建局采取因“企”施策的方式,深入摸排全区物业服务企业员工政治面貌,优先推动具备条件的“一批”物业企业成立党支部,实现了“0的突破;推动“一批”规模较大的物业企业采取招聘党员职工、入党积极分子挂靠培养等方式实现党支部成立;对于规模小、人员少的物业服务企业根据服务小区地缘相近、开展组织生活方便原则采用联合建的方式,推动“一批”物业服务企业成立联合党支部,峄城区13家专业化物业企业成立单独党支部4家,联合党支部3家,实现了全区专业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全覆盖,35个专业化物业小区开展“红色物业”有了核心,有了平台,有了桥梁。

二、拓面延线,赋能“红色物业”发展动力。峄城区共有物业小区70个,其中13家专业化物业企业服务于35个专业化物业小区,11家社区为兜底物业服务而成立的物业服务企业服务于35个老旧小区。社区提供物业服务有其优势,但要想成立社区兜底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也有其难处。为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扩大党组织在基层尤其是社区的有效覆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峄城区开展兜底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成立攻坚行动,在组织部门和镇街组织室的大力支持下,对全区13个社区党总支组织构架进行调整,优先将符合条件的7个社区兜底物业建立了社区党总支领导下的物业党支部,确保建立全面覆盖的基层组织体系,把物业服务队伍打造成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力量。除此之外,峄城区在党建引领下推动成立26个业主委员会党支部参与小区治理,探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的创新实践。兜底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党支部的成立,为该区“红色物业”注入了强大发展动力。

三、提质增效,深耕“红色物业”责任田。峄城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初步形成,如何让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居民身边,让居民在小区就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党建温度”,是支部建立起来后的工作重点。一是做好“结合”,确保党支部建起来、组织活起来。党组织成立后,峄城区按照党组织建设与企业发展相结合、与服务群众相结合、与破解难题相结合的三结合工作法,推动物业企业党支部、业委会党支部发挥作用。二是开展“七项行动”,确保支部做堡垒、党员当先锋。峄城区集中用党建优势凝聚“红色”力量,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在疫情防控、创卫复检、共驻共建、志愿服务中,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名党员就是一名先锋,在处理投诉、维护秩序、应急维修等平凡岗位上,一线党员“小齿轮”的“微动力”,带动全员“大引擎”的“总功率”。三是建立“六个试点”,确保为民解难题、服务暖人心。峄城区发挥党支部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依次建立物业党支部牵头的飞线充电专项整治试点、党员干部带头交纳物业费试点、车辆占用消防通道专项整治试点、“三公告”制度试点、居家养老试点、充电示范小区试点等,积极探索解决物业管理难题、提升物业服务质量的有效路径、有效办法、有效经验。

红色动力并非无影掌,而是实打实的生产力党建引领为企业健康发展和业主委员会作用发挥培“根”铸“魂”。今年以来,峄城区累计认领共驻共建项目9个,开展志愿服务20余次,解决群众房前屋后小事80余次……“双报到”、“榴乡先锋”、“红色驿站”、“邻里议事厅”等创新模式正助力峄城区物业管理迎来“蝶变”。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