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变“政府主导”为“共同缔造”——峄城区“点单式”让老旧小区改造更精准

作者: 来自:峄城区 时间:2020-12-02 17:35:31

“小区改造前,区住建局跟我们征求过意见,我最想改造的就是多一些停车位。现在是越来越难停车了,小区里也没有划停车位,谁先到就是谁的,因为这事我还和邻居吵过几次”住在府顺花园的居民张志民说。

府顺花园是峄城区今年老旧小区改造的四个试点小区之一,始建于2000年,是峄城最具代表性的老旧小区,道路破损、绿化少、车辆停放乱、水电网和下水道老旧等问题严重困扰着小区内的居民。

峄城区坚持顺应群众期盼、发动群众参与、凝聚群众共识,通过走访、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征集试点小区居民的改造意愿,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做到让群众满意、让群众幸福。

“改什么群众说了算、怎么改群众出主意。”峄城区住建局分管负责人说,“更换单元门、硬化街巷路面、小区大门复新、楼梯扶手翻新、加设停车位……都是居民‘点单’。”

府顺花园征求意见显示,建设更多的停车位是大家的共同意愿。但小区内空间有限,加设停车位势必会影响小区的整体绿化,怎么能两者兼顾呢?区住建局给出了答案。拆除过大的广告牌、清理违规建筑、建设植草砖停车位,既保证了小区的绿化面积,可以推门见绿、开窗望绿,又满足了居民加设停车位的需求。通过改造,府顺花园增加了停车位37个。

“这要是放在以前,那是连想也不敢想!你看,现在基本上都能有地方停车了。”张志民感慨地说。
共同缔造,核心在共同,基础在政府,关键在群众。就是要求政府部门倾听群众心声,运用系统思维,花费“绣花功夫”,老旧小区改造就能由点到面、由内到外,从根本上解决民生烦忧。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