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枣庄市推进住建领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作者: 来自:枣庄发布 时间:2024-01-04 08:46:39

  1月3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介绍枣庄市推进住建领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杜益伟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

尹健国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市工程质量安全服务中心主任(高级经济师)

张 飞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节能科技与勘察设计科科长


  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推广应用绿色建材,是落实“双碳”目标、推进住建领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也是建设以“绿色、低碳、智能、安全”为核心的好房子的物质基础。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聚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为我市推进住建领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全面提升建筑节能水平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研究制订《枣庄市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规划(2021-2035年)》,深入实施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持续推动城乡建设方式从粗放式向低碳环保式转变。一是严格执行节能标准。我市行政区域内新建建筑全部执行居住建筑83%节能设计标准和公共建筑72.5%节能设计标准,设计阶段执行率保持在100%。二是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在城镇总体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范围内的新建民用建筑,全部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其中政府投资或者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筑、建筑面积大于2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筑,按照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2023年全市新增绿色建筑面积384.4万平方米,为年度任务目标的128%。三是加快推广应用可再生能源建筑。因地制宜推进太阳能、地热能、空气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提升可再生能源在建筑用能中的比重。配合做好施工图审查把关、事中事后施工过程监管与竣工验收,加快推进太阳能光热系统与建筑一体化应用。2023年全市新增太阳能建筑光热一体化面积349.3万平方米,为年度任务目标的120%。四是加快超低能耗建筑发展。超低能耗是好房子之所以“好”的重要影响因素,我局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积极推动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高质量发展,促进建筑品质提升,阳光博士科技研发中心等4个项目获批省级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项目。

  二、大力推进建造方式变革

  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国家、省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部署要求,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稳步推动产业升级,装配式建筑发展迈上新台阶。一是统筹规划部署,加强制度保障。印发《2023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发展工作要点》,要求年度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城镇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7%以上。制定实施《枣庄市加强新建校舍钢结构建筑推广实施方案》《枣庄市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安排部署全市装配式建筑发展阶段性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二是健全工作机制,狠抓项目落地。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装配式建筑全过程监管的通知》《枣庄市装配式建筑施工图设计和审查管理工作细则》等政策性文件,紧抓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承诺书制度,严格施工图设计审查、工程施工、验收把关等环节,强化装配式建筑全过程监管,采取月调度、季通报工作机制,全力推动装配式建筑项目落地实施。三是坚持示范引领,推动提质扩面。积极培育创建国家级、省级试点,在政策机制、技术标准、产业发展等方面先试先行,取得显著成效。枣庄市成功入选国家“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城市”,滕州市获评山东省住宅产业现代化试点城市,峄城区、台儿庄区获评山东省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山东连云山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获评山东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其中山东连云山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获评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三、加快推进绿色建材应用

  推广应用绿色建材,是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促进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形成的重要举措。我市高度重视,将绿色建材产业发展、推广应用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与绿色建筑、绿色建造等统筹谋划、融合发展、协同推进。一是明确工作目标。出台《枣庄市绿色建材推广应用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3个方面,对我市未来三年绿色建材推广应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研究制定重点任务分解表,确定12个重点任务28项具体措施并明确完成时限。二是强化部门协同。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枣庄市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部门沟通会商机制的通知》《枣庄市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实施方案》等文件,深入开展枣庄市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项目成功入选2023年山东省绿色建材应用示范创建项目。三是加强宣传引导。邀请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技术委员会到我市实地调研绿色建材产业,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建议。多次举办绿色建材推广应用政策宣贯培训会,邀请专家详细解读《山东省绿色建材推广应用导则(试行)》等文件和政策,切实提高社会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答记者问


01
大众日报记者:请问2023年我市装配式建筑工作进展如何?2024年有哪些工作计划?

  杜益伟2023年以来,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48个,面积221.32万平方米,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43.96%,高于年初制定的占比37%的工作目标,超额完成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下达的任务。

  2024年,我市将继续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完善机制、创新驱动,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示范先行、有序推进”原则,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着力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是提高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占比。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2024年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具体实际,研究制定《2024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发展工作要点》,明确将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40%以上作为2024年度的工作目标。

  二是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按照《山东省装配式建筑管理工作导则(试行)》要求,健全完善装配式建筑闭合式监管机制。加强与教育、财政、行政审批等部门的沟通对接,推进新建校舍采用钢结构装配式建筑,试点打造“钢结构装配式+被动式超低能耗”节能建筑,全面推广“钢结构校舍+隔震减震技术”,着力打造安全校园。坚持以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为动力,加强新技术、新产品应用,构建行业核心竞争力。

  三是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参加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各项技能竞赛活动,计划再争创2-3家省级及以上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推荐一批装配式建筑项目争创省级装配式建筑、新型建筑工业化等示范项目。支持山亭区、台儿庄区建设绿色建材产业园区,继续开展支持山亭产业突破有关工作。进一步规范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管理工作,研究出台相关文件,建立劝导退出机制,对不达标、规模小、产品单一的进行劝退,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02
大众网记者:2023年我市绿色建材应用工作取得较好成绩,请问2024年如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提升?

  尹健国大力推行绿色建材是住建领域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和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载体。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绿色发展理念,紧盯“双碳”目标,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引导我市建材企业进行绿色转型升级,走数字化、智能化、工业化和绿色化发展道路。在全市绿色建材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方面计划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构建闭环监管机制。落实《山东省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推进方案》《山东省绿色建材推广应用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年)》等安排部署,加快研究制定涵盖生产、设计、图审、施工、验收等环节的绿色建材推广应用闭环式监管机制,提高绿色建材推广应用比例。同时,进一步强化主管部门的主导监督与主动干预作用,率先使用和推广绿色建材,逐步提升社会层面对于绿色建材的认知水平。

  二是全力推进行业共同发展。积极与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等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沟通对接,用好“建材与家居全产业链平台”“百县千企行动计划”“绿色建材下乡”等模式,协同开展绿色建材产品技术研究,推进绿色建材创新技术成果转化。紧盯珠三角、长三角、淮海经济区、淮海生态经济带等区域,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计划与淮海经济区九地市协商成立“淮海经济区绿色建材产业联盟”,加强与长三角区域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联盟的“携手”合作,打破标准、资质、资格等区域壁垒,将产品目标市场扩大到更多更大的市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积极构建“平台+产品+场景”的服务模式,择优选取优秀企业和产品助力“走出去”。

  三是推动绿色建材智能制造数字转型。紧抓智能制造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按照绿色建材发展需求,推进智能制造数字转型发展。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头部企业的合作,抓技术进步,提高产品质量、性能和品牌影响力,努力把自己的品牌打造成“精品”。积极融入“宜居”元素,将绿色建材应用情况纳入好房子、高品质住宅、健康住宅评价标准,鼓励本地企业开发超低能耗建筑新产品、布局新产业、拓展新服务,推广超低能耗建筑项目建设,组织开展近零能耗建筑、低碳建筑、零碳建筑、产能建筑试点示范。


03
枣庄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山东省修订发布《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请问《标准》有哪些调整变化,下一步如何贯彻执行?

  张飞对比原标准,现行《标准》按照《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要求,在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等环节增加了碳排放计算要求,并提升了围护结构主要部位的热工性能,优化了供暖能耗等重要指标的判定方法,提高了可再生能源与清洁能源应用水平,完善了与建筑结合的光伏发电系统、智能家居等设计要求。

  在贯彻执行方面,我局计划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抓好新旧标准过渡衔接。对比原标准,现行《标准》对设计内容、技术要求、主要指标等进行了较大调整。为实现新旧标准的平稳过渡和有序衔接,自2023年5月1日起,我市行政区域内新申请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不含因设计变更等原因重新报审)的新建、扩建居住建筑,应全部执行现行《标准》;已通过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的项目,可继续执行原标准。鼓励尚未通过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的项目,按照现行《标准》进行设计变更。

  二是抓好全过程监管。进一步健全建筑节能全过程监管机制,加强对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施工许可、施工、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的审核把关,监督指导参建单位严格落实节能设计专篇、碳排放专项报告、节能工程专项验收、节能信息公示等制度。探索编制与《标准》配套的设计、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技术要求,使《标准》得以更好地贯彻和执行。同时,依据《山东省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等规定,对于违反《标准》要求的项目和市场主体,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三是抓好宣传贯彻。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配套制定了《标准》关键环节技术指引,明确了节能计算软件选用、建筑碳排放核算、外窗设计选型等具体要求。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标准》宣贯培训力度,通过住建大讲堂、宣贯培训等,邀请专家对《标准》进行详细解读,积极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全力推动《标准》落地见效。

来源:枣庄发布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