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全市党建引领“满意物业、温馨家园”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12-14 15:17:57

      12月10日上午,市政府召开全市党建引领“满意物业、温馨家园”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善东,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一级主任科员王大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物业管理处三级主任科员谭子龙到会指导。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善东同志,市政府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李红民同志作会议讲话。会议实地观摩了滕州市金河湾B区、沈岳佳园小区、和家园小区三个红色物业示范项目,传达了全省加强“齐鲁红色物业”建设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工作推进会精神,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物业管理工作情况,宣读了枣庄市物业行业党委成立批复并为枣庄市物业行业党委和“满意物业、温馨家园”品牌建设logo揭牌。滕州市,台儿庄区委组织部,薛城区住建局,市中区文化路街道,滕州市嘉庆阳光物业公司5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提振了信心,安排部署了“齐鲁红色物业”三年行动计划和全市党建引领“满意物业、温馨家园”建设任务。

      李红民指出,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紧密合作,围绕贯彻全省物业服务行业“品牌提升年”和“齐鲁红色物业”建设决策部署,以深化党建领航提升物业服务品质为引擎,聚力实施“1661”攻坚方略,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建立了一套好机制。出台了党建引领“满意物业、温馨家园”建设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的意见,提出了16条措施。建立了“1+3+N”机制,初步形成了“党建引领、社区抓总、多方联动、企业先行”的物业管理工作格局。二是涌现了一批好做法。从开展的两次民意调查情况看,物业服务方面问题下降52.9%,居民对物业服务满意率提高30个百分点,物业行业呈现出许多趋势性、关键性深刻变化。三是配套了一套好制度。形成了在党建引领框架下的从前期物业招标到管理服务,从过程监管到评价考核的闭环制度体系,填补了顶层设计的制度空白。《念好红色物业“五字诀”绘就社区治理最大“同心圆”》创新性实事获市委书记李峰同志批示。1661物业攻坚经验和老旧小区改后物业管理的五种模式,这两项创新性工作经验被省住建厅发文推广。

      李红民强调,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满意物业、温馨家园”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加快发展物业等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给物业领域带来新的机遇。省委、省政府十分关注“红色物业”工作,多次研究部署。省委组织部会同省住建厅印发指导意见,9月份在威海市召开工作推进会,全力打造“齐鲁红色物业”民心工程和党建品牌。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红色物业”,主要领导多次批示指示,对抓好物业服务管理提升、加强城市社区基层治理、打造“满意物业、温馨家园”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要聚焦重点,确保“满意物业、温馨家园”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从盯重点抓突破、补短板抓攻坚、铸品牌抓示范三个方面9项内容着手,建立起上下联动、一贯到底的组织体系、夯实区(市)、镇(街)管理责任;持续推进“大排查、解难题、暖万家”和物业整治提升专项行动,不断强化物业服务质量;继续巩固物业管理“五种模式”实践成果,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全覆盖、物业服务企业及新成立和新换届的业主委员会党的建设全覆盖;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培树一批“社会信用度好、群众满意度高”的物业服务示范企业;推动承担物业管理任务的街道今年要确立至少5个红色物业示范点,年内,全市打造100个红色物业引擎示范点,推动形成独具枣庄特色的红色物业品牌示范方队;积极搭建市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全市每年争取创建100个以上智慧物业小区;全面落实“红色基因融入计划”,推动红色物业“可视化”五有、三落实标准化;定期举办“先锋课堂”,开展知识讲座,提升专业素养和处理问题综合能力;建立“零距离家园”理事会,推行问题联解、服务联抓,整合各方资源进驻社区解难题。要强化责任,确保“满意物业、温馨家园”建设任务目标落到实处。市委、市政府已经将物业工作纳入对各区(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已经纳入各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各区(市)要尽快完善机构,明确专人,组建专班,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组织、住建、民政、城管、财政、公安、消防等部门,要认真落实“社区吹哨、部门报到”联动机制,主动做好对红色物业工作的指导服务,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各专营单位要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做好常态化服务;市住建局要会同市委组织部建立定期调度制度,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加大督导力度,抓好重要节点工作督导、节点考核、模拟考核和年度总评,及时通报情况。

      周善东指出,近年来,枣庄市高度重视物业管理工作,在体制机制、市场监管、行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实现长足进步。特别是今年以来,枣庄市以党建引领为核心,聚力实施“1661”攻坚方略,持续开展整治提升四项攻坚行动,信访投诉较年初大幅下降50%以上,形成了一批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党建引领建机制方面,出台了《关于党建引领“满意物业、温馨家园”建设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的意见》,配套制定了物业服务质量考核评价、业主大会和业委会管理等多项制度文件,物业管理政策制度逐步完善;在提升服务创品牌方面,总结提炼了“满意物业、温馨家园”红色物业区域品牌,坚持上下联动,形成了市、区共同开展红色物业品牌联创的生动局面;在补齐短板扩覆盖方面,围绕解决老旧小区改造后物业服务覆盖难题,总结了五种模式打造长效机制的思路,物业服务覆盖率超过90%。会前观摩的3个“红色物业”现场,各具特色,很有代表性和启发性。

      周善东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威海会议精神,确保“红色物业”建设工作扎实推进。今年的工作,营造氛围、打开局面、趟出路子、夯实基础,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最为迫切的工作任务。进入12月份,各项工作均到收尾阶段,要认真对照前期印发给大家的工作台账,查漏补缺、逐项落实、逐项销号,确保圆满完成工作任务。要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共振,以“齐鲁红色物业”建设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扩覆盖、补短板,不断完善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管理制度的体制机制,推动物业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要继续深入开展“品牌提升年”活动,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发动全行业特别是骨干企业参与典型案例和“质量标杆”项目打造工作;要不断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市场监管机制,管好用好省物业信用系统,推动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切实维护物业服务市场秩序;要继续开展好“大排查、解难题、暖万家”专项行动,降低投诉量,积极破解制约行业发展的被动局面;要大力支持物业服务行业健康发展,借助开展“齐鲁红色物业”建设的有利契机,不断优化物业行业发展环境,培育发展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强的物业企业,支持企业做大作优做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全域推进、整体提升,确保“红色物业”建设工作早出成果、快见实效。坚持系统思维,抓紧抓实物业行业党的建设、物业服务管理水平、业主自治、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等内容;要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加大工作力度,实施对标赶超,尽快补齐工作短板,坚持边推进边总结,将经验优势转化为制度优势;要加大宣传力度,发挥行业协会、骨干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努力营造氛围,不断提升“红色物业”工作的影响力。并表示将全力以赴支持培育枣庄“红色物业”品牌,打造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各区(市)政府及枣庄高新区分管负责同志;各区(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枣庄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各区(市)住建局局长、枣庄高新区国土住建社会事业局局长,峄城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府调查研究中心负责人,市财政、市场监管、城管、公安、消防、民政部门分管负责人;市委组织部、市住建系统有关科室科长;承担物业管理任务的镇(街)党(工)委书记;市物业协会秘书长、党组织书记;部分物业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