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会议

作者: 来自: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3-12-27 11:18:40

为深入交流2023年度各区(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创造的先进经验、规范改造工程现场管理、安排部署2024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12月26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市中区召开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会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怀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中区委常委、副区长程俊雅参加会议,市住房建设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蒋罕主持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现场观摩阶段,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市中区怡华园、檀景嘉园、文馨花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观摩改后效果和管理机制建设等相关情况。集中会议阶段,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2023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宣读了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优秀设计项目名单,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就2023年老旧小区整体情况及2024年老旧小区改造前期工作准备情况进行了交流座谈。王怀文局长作讲话,并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23年,我市克服高温多雨天气等不利条件影响,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证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实施。截至目前,全市计划实施的135个小区、263万平方米,2.5万户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为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居民居住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不断创新,取得明显成效。我市秉承共同缔造理念破解改造资金难题和山亭区银山小区改造项目引导专营单位出资列入住建部第八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经验性创新机制清单;1条经验被住建部刊发推广;老旧小区改后物业管理和充电桩建设相关经验在中国新闻网刊登,相关做法在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现场会议上作典型发言;3个项目入选山东省城市更新示范项目(居住类)。

会议强调,各区(市)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要从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从城市发展的大局考虑问题,从事业发展的角度研究问题。在群众意见征求、安全科学施工、畅通资金渠道、提升改造内容、规范资金管理等焦点问题上深入查摆不足,悉心研究对策。切实转变思维模式,引导老旧小区改造由单个小区改造向片区改造、城市更新转变,改造资金从无偿补助向金融机构贷款、社会资本引入、居民共同出资转变,变输血式改造向自我造血式改造转变,以实现老旧小区改造长效性、持续性。

会议要求,各区(市)要在做好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收尾工作的同时,立即组织力量开展2024年老旧小区改造居民意见征求工作,切实将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摸清、找准、研究透,把群众期盼收集全,为我市2024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同时,要对今年改造中探索出的好办法、总结出的好经验、研究出的好措施进行总结提炼,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将改造成果让更多人知晓,激发群众参与改造积极性,为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供良好舆论环境和工作氛围。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宅与房地产业科、市住房建设事业发展中心城市更新科、各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枣庄高新区国土住建局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市住房建设事业发展中心城市更新科

编辑:刘  伟

审核:苏  翔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