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枣庄市创新“四抓四促”工作法高效推动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

作者: 来自: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3-12-06 17:47:43

为深入贯彻国家、省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枣庄市坚持多方联动、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探索实施“抓任务清单化、促责任落清,抓指导多元化、促目标落准,抓工作创新化、促方法落细,抓服务定制化,促措施落地”的“四抓四促”工作法,高效推动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有速度”、“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确保排查整治取得积极成效。

一、抓任务清单化,促责任落清,组织部署“有速度”。实施任务清单化管理,目标倒推、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查,推动任务具体化、工作务实化。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燃气安全管理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措施,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分管领导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督导调度,以市安委会名义印发《枣庄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文件,确保燃气安全整治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二是坚持细化责任。压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职责,成立市级工作专班,建立调度通报、督导调研、督办交办、警示提醒等工作机制;各区(市)、枣庄高新区相继组织召开专题部署推进会,出台区级方案、建立区级工作专班;市直11部门相继制定出台专项方案,分领域、分环节全面部署开展燃气安全整治工作。三是坚持突出重点。围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住建部门牵头及配合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实化任务清单,突出企业经营、问题管网、责任落实、监管执法四个重点环节,抓实企业主体责任、老化管道更新改造、智慧燃气系统建设、燃气市场规范化发展、燃气安全宣传教育五项重点,抓重点、重点抓,提升工作质效。

二、抓指导多元化,促目标落准,隐患排查“有深度”。开展定制化指导,精准化检查,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推进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精准落实。一是统筹结合部署。紧扣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要节点,将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与城镇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巩固提升行动、城镇燃气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有效结合,“大起底式”摸底排查与“即查即改”落实整改同步推进,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二是检查督导推进。以整改省联合检查组反馈问题为抓手,通过印发工作提醒函、“四不两直”抽查、部门联合督导检查、包区(市)专项督导、聘请第三方“回头看”复查、下发工作通报等方式,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隐患整改落实到位。编印《工作简报》反映区(市)工作进展,确保市工作专班实体化高效运行。三是严管重罚倒逼。依托全国专项整治信息系统APP,完成1533名检查人员、10990家企业(单位)信息系统录入,重点排查整治餐饮等人员密集用气场所、老旧小区及出租房等用气场所、燃气经营企业等关键环节,实时掌握排查进度、整改进展。累计开展燃气安全执法检查579次,处罚立案17起,排查整改燃气领域重大风险隐患80个,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倒逼企业把隐患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三、抓工作创新化,促方法落细,安全监管“有广度”。持续在“突破难点、突出重点”上下功夫,研究新问题、提出新方法、推出新举措,让改革创新成为推动燃气安全整治的强大力量。一是先行先试推进“瓶改管”。按照先行先试、总结经验、推广复制的思路,在2022年指导区(市)试点开展餐饮场所“瓶改管”基础上,完成第一轮餐饮场所“瓶改管”摸底普查。指导山亭区率先印发实施方案,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在全省会议上典型发言,推动全市“瓶改管”工作。拟在全市城区及镇中心区域燃气管网覆盖范围内,分阶段、分类型推动餐饮场所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改换为管道天然气。二是标本兼治推进燃气设施更新改造。更新全市4153公里燃气管网普查摸底台账,率先完成灰口铸铁管道更新改造、建(构)筑物占压燃气管线任务,全面消除运行满30年以上老化管道及燃气场站安全隐患。2022年10月建成运行枣庄市燃气监测预警平台试点项目,成为全省第二家燃气管网微泄漏智慧化监测城市,通过对燃气阀门井及相邻地下空间燃气浓度进行实时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实时推送,提高燃气管网本质安全。三是高质量推进瓶装液化气市场改革。2020年以来,鼓励区(市)加强液化气市场资源整合,滕州市、薛城区、市中区、枣庄高新区相继对属地部分液化气经营企业进行整合,液化气市场秩序逐步规范。拟在全市范围推进瓶装液化石油气行业安全管理改革,明确10项具体改革措施,整合现有瓶装液化石油气市场资源,全面推进场站改革、经营模式改革、用户端改革,培育形成规范化、规模化、现代化的瓶装液化气市场。鼓励支持信誉好、实力强、经营规范的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通过参控股等方式,推进燃气行业兼并重组,加快推进燃气行业规模化发展。

四、抓服务定制化,促措施落地,成果转化“有温度”。立足城市供气行业实际,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深入推行“一线工作法”,通过多渠道沟通、直达式互动、全方位服务,不断提升用户获得感、满意度。一是目标导向推进服务提升。从市场主体角度查找问题,广泛开展上门解读政策、上门宣讲知识、上门解决问题等“三上门”活动,推动系统平台、服务场所和管道改造等“三集成”实施。枣庄市获得用气全面实现报装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水电气暖信联合报装有序实施;全市10家管道燃气企业稳步推进实现气源供应保障、运行监测、安全监管、应急处置等功能纳入在线监控平台的智慧燃气建设,提升燃气监管信息化水平。二是问题导向推进能力提升。建立“巡查+培训”相结合的模式,及时归纳整理检查中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开展集中培训,解决燃气经营企业隐患排查整改过程中“不会查、不会改、能力有限、水平不高”的问题,提高企业自查自纠能力,助推全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走深走细走实。三是结果导向推进宣传培训到位。组织开展全市2023年度燃气经营企业从业人员新取证暨继续教育考核,共计815人通过考核,提高城镇燃气行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操作技能,提升燃气安全运行水平。联合枣庄广播电视台,共同制作以“燃气安全”为主题的《安全与你同行》宣传栏目,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用气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用气知识,增强防范应对燃气安全事故的处置能力,有效遏制用气事故的发生,营造更加安全、幸福、和谐的用气环境。

供稿:市城市建设事业发展中心燃气事务科

编辑:刘  伟

审核:王  婷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