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创新融合发展模式,让传统村落“活起来”

作者: 来自: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3-09-12 10:10:59

近年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坚持“保护为先、利用为基、传承为本”的工作原则,充分挖掘利用古村落、民居旧宅资源,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对传统村落进行微改造、精修复,积极发展旅游民宿等特色产业,让沉睡多年的古村落焕发出“时代生机”。

一是“传统村落+旅游开发”模式。采取股份合作、使用权有偿转让等举措,将传统村落连片开发成景区、民宿等,建成景点10余处、民宿及农家乐280余家,推出一日精品游和文化旅游线路。如国家传统村落兴隆庄村,修复古宅民居70余处,打造4A级景区——翼云石头部落,年可接待游客约25万人次,让原本破败的村庄焕发新的生机。

二是“传统村落+非遗传承”模式。深入挖掘民间艺术、传统技艺、民俗活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成乡村记忆馆、非遗展馆27个,为传统村落注入了灵魂。冯卯镇李庄村实施“闲置小院复活工程”,引导村民返乡创业,复活土法印染、手工编织、乡土美食等多种民俗技艺,打造产业小院、活力小院22个,户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

三是“传统村落+特色经济”模式。通过传统村落的保护修复,同步改善村庄道路、供水等基础设施。引导农户利用传统民居,开发庭院采摘、庭院加工作坊等业态,让传统村落成为特色经济发展的载体,为村民带来可观收入。北庄镇洪门村以葡萄为主发展庭院种植经济200余户,种植面积300余亩,销售额达180余万元,带动就业400余人。(局村镇科)


编辑:刘  伟

审核:房增辉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