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住建部门“三聚焦”保障农村住房安全

作者: 来自: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3-09-11 11:04:41

一是聚焦兜底保障,稳步有序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联合乡村振兴、民政等部门健全完善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信息共享比对机制,建立自上而下排查和自下而上申报机制,组织开展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发现住房安全隐患后,立即组织开展鉴定评估,对鉴定或评定为C、D级危房的,列入改造计划,切实保障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加大危房改造资金支持力度,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706万元,对C、D级危房,分别给予1.2万元、2.5万元财政补助,通过维修加固、拆除重建等措施消除安全隐患。1—8月份,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开工249户、竣工238户,有力保障了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

二是聚焦关键节点,全面开展汛期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聚焦“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印发做好汛期农村房屋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充分发动各级干部和群众,摸清摸准在建和既有农村房屋存在安全隐患底数,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整治台账,重点排查处于地势低洼、排水不畅、自然斜坡等区域内房屋以及残垣断壁、老旧房屋等,确保“危房不住人、人不进危房”。7月份以来,共排查存在安全隐患农村房屋52处,及时组织人员撤离并采取相应处置措施。其中,无人居住房屋16处,全部悬挂警示标志、拉设警戒线;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条件的30处,全部纳入改造计划;存在其他一般风险隐患的房屋6处,全部即时整改到位。建立定期巡查制度,组织镇村干部对无人居住的存量农村危房定期巡查,确保管控措施持续有效;建立监督反馈制度,市级定期深入镇村督导抽查,对发现问题现场反馈、跟踪督办。目前,已深入各区(市)开展工作指导6次、实地督查8次,推动责任落实落地。

三是聚焦品质提升,实施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组织编印农民个人自建住宅推荐设计图集,免费向有需求的建房群众提供农房设计方案、技术咨询和指导,提升农房建设品质和风貌。印发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强化农房建设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开展农房建筑防震抗震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页400余份,不断提高群众住房安全意识。加强乡村建设工匠培育和管理,开展乡村建设工匠调查摸底和培训教育,提高新建农房设计和施工水平。结合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同步实施农房节能改造试点,提升农房墙体、门窗、屋面等围护结构节能性能,目前已开工2960户、竣工538户,显著提升农房节能降耗水平。(局村镇科)


编辑:刘  伟

审核:房增辉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