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忠诚担当 建设为民】枣庄住建发展成就巡礼(十七)——台儿庄区:初心不改 奋力前行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1-17 11:50:00

【编者按】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为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过去十年,是台儿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十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区住建局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奋力推进城市建设快速发展、载体功能显著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这十年,是台儿庄践行高质量发展、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的十年。

坚持以建设“自然生态活力、宜居宜业宜游台儿庄”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公共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城市品质。台儿庄市民中心、兰祺文化交流中心项目等文化场所建成开放,枣庄二中扩建、台儿庄区人民医院迁建项目等教卫建设全面启动;台大新天地、鱼灯巷等商业综合体陆续营业。充分利用道路、水系、边角地等城市空间开展增绿、建绿行动,完成秀水河、兰祺河南段、月河公园、兰祺河北段、双龙湖观鸟园工程、箭道街带状公园等17个海绵城市项目建设,建设总面积达3.07平方公里。

文旅综合体鱼灯巷

水上公园

这十年,是台儿庄城市路网结构不断优化、交通出行质量不断改善的十年。

致力于“打通断头路,改造旧道路”,为重点实现弯道超车,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加快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交通路网体系。新建台中路、台六路、台二十三路、台二十九路等10条道路,新增道路长度9100米、面积13.7万平方米;改造提升长安西路、台大商业街、运河北堤、金光路、兴中路、工业大道、台六路、广源路等28条道路。完成台中路、台二十路、长安路、台二十六路、鲁班路北段5条道路综合管廊建设5.16公里。构建出主城区全新的骨架路网,城区内交通便利程度进一步提升。

这十年,是台儿庄加快住房体系建设、居住条件和环境显著改善的十年。

城市棚户区的存在,与城市整体形象、文明档次极不协调,导致城市的面貌难有大的改观。十年来,全区切实把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作为实现全体台儿庄市民安居梦的重要任务。先后实施了闫浅社区、兴隆社区、圩沟河南片区,万庄东三里片区,彭楼村片区等棚户区改造项目26个,涉及居民12562户、惠及人口约40190人,拆迁面积约183.70万平方米;新建棚改安置小区19个,建设总规模约194.55万平方米,已完成回迁安置棚改项目20个,回迁安置住房8685套,安置居民约32900人。通过棚户区改造,棚改居民切身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马路宽了,街道净了,荒地绿了,人气顺了。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温暖了民心,化解了矛盾,树立了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增强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和亲和力。与此同时,全区商品住房供应规模持续不断增加,现有房地产开发企业24家。在建在售项目16个,优质房企纷纷入驻,203个商品房楼盘拔地而起,全区房地产业累计完成投资58.56亿元,总建筑面积282.49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面积99.46万平方米,总体态势良好,实现了全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居民住宅品质不断提高。拆危旧房、建新楼房的同时,积极推进55个老旧小区改造,总建筑面积49.8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2224户。此外,物业管理行业稳步发展,现有物业服务企业14家,其中3A级1家;新成立业委会63个,较2012年增长超9成,城区物业小区业委会覆盖率达到77.8%,近五年物业服务满意度均保持在90%以上。

台儿庄北部新区

这十年,是台儿庄建筑业转型升级、项目数量质量同步提升的十年。

紧紧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和建筑业“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化转型,全面深化“一网通办”,将减时限、减要件、减环节等多项措施落实到位,以“一次办好”为目标,主动做企业发展的“店小二”。不断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强化质量安全管理,优化建筑市场环境,大力推进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全面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建筑节能各专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2014年至今,开工建设绿色建筑358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130万平方米,完成太阳能建筑一体化190万平方米,有力促进绿色建筑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十年来,全区累计完成建筑业产值80.83亿元,工程建设体量从2012年的约13万平方米增长至2022年的约593万平方米,增长了46倍;总承包壹级建筑企业2家,较2012年增长200%;国有建筑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国有资本不断壮大。区城镇投资有限公司充分利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持续扩大资产包,提高投融资能力。同时,加快推进成立以运营为主体的分公司,实现从平台公司向运营主体转变;山东安硕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在取得独立资质的基础上,励精图治,迅速发展。公司自成立以来,共签订监理合同69项;监理业务合同产值总额约2000余万元,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区建筑工程总公司成立于1989年7月,是台儿庄区老牌国有建筑施工企业。秉持以质量求生存,靠信誉促发展的经营方略,结合近年来全区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开拓市场规范发展,十年间共承揽87个建筑项目,成功入选台儿庄区建筑业骨干企业。工程项目曾荣获“山东省建筑施工安全文明优良工地”,2016至2019年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建筑业先进企业,取得了较高的业绩和社会信誉,树立了企业的良好形象。

台儿庄运河大道

这十年,是台儿庄深化惠民工程建设,民生事业持续发展的十年。

台儿庄区住建局坚持聚焦惠民实事,持续做好民生保障,不断加大燃气和供热建设投入。台儿庄区集中供热开始于2008年,十四年来,区住建局始终以民生发展为己任,勇担社会责任、彰显住建担当,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安全稳定的完成各年度供热运行任务。2020年,投入近一亿元建设完成了东部城区供热主管线20余公里,解决了东部城区多年来的供热需求,并为北部新区未来发展提供了供暖保障。目前城区已建成低温循环水供热主管线114公里,城区供热入网面积可达375万㎡,基本解决了整个台儿庄城区集中供热问题。燃气方面:2009年7月台儿庄区实现天然气管道直供,2015年7月,先后启动建设并完成了城镇供气设施建设和台儿庄区天然气综合利用工程项目建设,建设高压、次高压管道约14.1公里,年输气能力达1.5亿方,截至目前,台儿庄城区共有中压管道51公里,拥有居民用户28873余户,商业用户148户,工业用户18户,十年来,台儿庄区燃气热力等民生保障长足发展,有力助推全区人民居住满意度快速提升,幸福感、获得感油然而生。

这十年,是台儿庄坚持城乡统筹发展、美丽村镇建设成效明显的十年。

为深入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任务要求,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努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2016年以来,全区共计实施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35395户,安装智能管护平台6套;建设镇级改厕服务站22个、粪污利用中转站5个,配置抽粪车24辆;自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以来,按照上级有关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要求,精准施策动态保障,共计实施改造1931户,拨付村危房改造“一卡通”补助资金1850.8133万元;在农村清洁取暖取方面,台儿庄区坚持因地制宜采用“电代煤”的方式,进行农村清洁取暖改造工作,目前,全区农村平原地区已完成清洁取暖改造27820户。

砥砺奋进十年路,初心如磐再出发。站在新起点上,台儿庄区住建局将紧紧围绕上级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勇担推动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更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着力推进基础设施便利化、城乡风貌特色化、住房体系多元化、建筑产业现代化、行业管理智慧化,以建设“自然生态活力、宜居宜业宜游台儿庄”为目标,不断完善城市承载功能,为台儿庄城乡建设高水平推进、建设共同富裕的“江北水乡”贡献住建力量。(台儿庄区住建局

台儿庄主城区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