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忠诚担当 建设为民】枣庄住建这十年(五) ——聚焦乡村振兴,村镇建设迈上新台阶

作者: 来自: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2-12-09 18:15:31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市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加大村镇建设力度,统筹资源要素,动员各方力量,以农村危房改造、改暖、改厕、特色村镇保护等工作为抓手,筑牢百姓农房安全,保障群众温暖过冬,抓实“小厕所”里的“大变革”,保护传承乡村历史文脉,持续改善农民群众居住生活条件。全市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8028户、清洁取暖改造27.6万户、户厕改造41.6万户,奋力谱写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枣庄篇章”。

农村危房改造守护群众“安居梦”。把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作为住建系统脱贫攻坚一号工程,集中资源打赢危房改造攻坚战。加强政策宣传。制作“枣庄市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明白卡”,发放给所有贫困户,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政策解读,让农户了解农村危房改造申请程序、补助标准等,告知各级住建部门服务电话,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精准排查识别。加强与扶贫(乡村振兴)、民政、残联等部门信息共享,建立市、区(市)、镇(街)、村四级危房改造台账,准确掌握贫困户信息,实施动态管理,因人因户分类施策,做到应改尽改。严格操作流程。执行“农户个人申请、村集体评议、镇(街)审核、区(市)审批、签订协议、组织实施、竣工验收”七步工作流程,全面落实村、镇(街)、区(市)“三级公示”制度,确保危房改造公开、公正、公平。确保质量安全。在危房改造施工过程中,质量安全专业技术人员至少到现场检查3次,严把施工关键工序,确保改造一户、合格一户、满意一户。开展贫困户住房安全核验,确保贫困人口不住危房。接续乡村振兴。在保持政策稳定性、延续性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农房建设品质,编制《枣庄市农民个人自建住宅推荐设计图集》,免费提供农户参考。坚持底线思维,从严从实从细深入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脱贫攻坚以来,全市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8028户,有力托起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安居梦”。

农村危房改造现场

枣庄市农民个人自建住宅推荐设计图集

农村清洁取暖建设暖民心净蓝天。以“清洁”为导向,以“取暖”为目标,以“安全”为底线,扎实推进农村清洁取暖改造,确保群众温暖安全过冬,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2018年,报请市政府成立全市清洁取暖和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建设推进和供应保障三个办公室,建设推进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2022年,报请市政府成立全市冬季清洁取暖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热源清洁化和既有建筑能效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资金管理保障、散煤禁燃区划定管理四个工作专班,专班办公室分别设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能源局、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整合资源力量,成立四个工作组,建立定期研判、统筹调度机制,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要求,强力推进实施,凝聚起清洁取暖建设的强大合力。因地制宜选择清洁取暖技术路线。坚持“以供定改”,因村制宜、科学合理选定技术路线,按照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原则,分类施策实施清洁取暖改造。在靠近城市周边的农村社区,推进城市集中供热管网向小城镇及农村地区延伸;在靠近工业园区的农村社区,推进工业余热集中供暖;在经济条件较好、群众需求较高的农村社区,推广空气源热泵集中供暖;在一般农村地区,推广分散式“电代煤”取暖。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农村清洁取暖建设27.6万户,农村平原地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53.7%

滕州市西岗镇集中供暖

滕州市级索镇工业余热集中供暖

滕州市木石镇空气源热泵集中供暖

滕州市官桥镇空气源热泵集中供暖

分散式“电代煤”取暖

农村改厕“改”出新生活。坚持高标准实施、全域化推进、多元化管护,努力提升改厕质量和后续管护水平,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高标准实施农村户厕改造工程。2015年下半年启动农村改厕试点,2016年至2018年全面发动、整体推进,2019年延伸到涉农街道村庄。制发《关于深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的实施意见》(枣办发〔20161号),确定农村改厕的任务目标、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构建市、区(市)、镇(街)、村四级书记联动推进机制,整合多部门、多层级力量,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按照“应改尽改”原则,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农村户厕改造41.6万户,基本实现应改尽改。打造全域化后续管护体系。2019年末,启动农村户厕改造后续管护和规范提升,围绕“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液满了有人抽”,制发《关于印发健全完善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和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枣政办字〔201939号),推动农村改厕全域化后续管护体系建设。搭建农村改厕智能管护系统网络,链接政府、企业、农户多方力量,共同推动管护市场全域管理,累计建成农村改厕服务站209处、二次生物发酵池72处,配置抽粪车270辆,配备管护人员375名,改厕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农村户厕改造现场

枣庄高新区张范街道农村改厕服务站

薛城区周营镇旱厕改造粪液存储发酵池

保护传承历史文脉塑造新风貌。加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利用力度。深入挖掘乡村历史文化资源,提炼历史文化价值,保护能够反映镇区历史文脉的古井、古树、古城墙等历史环境要素,7个镇、1个村入选山东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全部完成保护规划编制、报批和备案工作,推进历史文化遗存传承与可持续发展。组织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工程。14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34村落列入山东省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全部实施挂牌保护,传统村落文化得到妥善保护传承探索传统民居保护利用路径。7个民居列入山东省传统民居保护利用试点,编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传统民居保护修缮,促进有机更新,实现活态保护和传承。加快推进特色村居建设。集中打造了12个地域文化鲜明、建筑风格多样、田园风光优美的美丽村居省级试点,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形成了丘陵型、平原型、乡村旅游型等不同特色的村居风貌。(局村镇科)

山东省历史文化名镇:山亭区冯卯镇(库区移民文化博物馆)

中国传统村落:滕州市羊庄镇东辛庄村

山东省传统民居保护利用试点:滕州市羊庄镇东辛庄村刘绪芝民居

美丽村居省级试点:山亭区冯卯镇独古城村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