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忠诚担当 建设为民】枣庄住建这十年(四) —— 心系民生“冷暖”守护万家“烟火”

作者: 来自: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2-12-07 17:46:34

【编者按】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我市始终坚持“保供应就是保民生,优服务就是暖民心”的宗旨,加快完善燃气热力基础设施,不断提升燃气供热保障能力,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筑牢燃气供热安全屏障。截至目前,全市集中供热入网面积7400万平方米实供面积约4500万平方米,燃气管道用户70余万户,较“十二五”初期翻一番,燃气管道总长度4298公里城市燃气普及率达到99.5%燃气热力事业飞速发展,城市综合承载力显著提升

我市燃气管道用户70余万户,较“十二五”初期翻一番;“十三五”期间,城市建成区天然气消费气量由2.01亿立方米增长到3.42亿立方米(本数据不包含乡镇及农村地区),年均增速14.19%,天然气在工业、商业和居民生活中应用比例稳步提高。

稳步“打基础”,燃气供热行业规范化建设标准体系更加健全。修编《枣庄市中心城区供热专项规划2021-2025年》《枣庄市城镇燃气专项规划(2015-2030)》科学高效指导全市燃气热力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燃气热力行业健康发展出台《枣庄市供热管理办法》《枣庄市燃气管理条例》解决燃气供热行业管理制度缺失、体制不理顺等问题打通监督管理渠道,不断健全行业制度体系及操作规范。完成《枣庄市供热事故应急预案》《枣庄市城镇燃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餐饮场所使用燃气基本安全要求》《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标准》《燃气管线施工专项安全管理方案》等文件修编,不断完善安全操作规范,提升企业经营、供应和使用等环节规范化水平,切实提高燃气供热应急保障能力和快速处突能力

《枣庄市燃气管理条例》颁布新闻发布会现场

科学谋发展,燃气供热基础设施配套更加完善。十年来,我市持续加大供热热源管网燃气管网投资建设力度,供热燃气供应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在热力方面,累计投资50亿元完成建阳热电二期工程、鸿阳热力厂区三期扩建项目等一系列热源工程现有供热一级管网约673公里,二级管网约4600公里,热站1100累计完成新增城市清洁取暖面积约1400万平方米中心城区供热保障能力显著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明显改善我市管道燃气用户70余万户,较“十二五”初期翻一番燃气管道长度超过4200公里液化石油气用户达17余万户,天然气门站、分输站、燃气汽车加气站、液化石油气储配站总数53,天然气门站7座,调压站(柜)1385个,65个乡镇基本实现镇镇通天然气全市燃气供应安全平稳运行能力显著增强

枣矿集团八一热电二期项目暨城市供热工程动员会议

持续“优服务”,燃气供热行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多渠道、多形式提高燃气供热行业服务质量和水平,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燃气供热服务的唯一标准。在供热服务方面,各供热企业在增加营业网点的基础上,通过与城市服务平台、商业银行合作,开通线上缴费渠道,兼顾办理停供、报修、信息查询等业务,进一步拓宽便民服务渠道,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效果。设立24小时维修热线和投诉监督电话,实行用户来访首问负责制,及时处理解决居民反映的供热问题。在燃气服务方面,从减环节、优流程、压时效、提效率等方面入手,优化用气报装,力求报装做到“减无可减、压无可压”,用户可以通过山东省政务服务网枣庄站点、微网厅、爱山东APP、微信公众号等实现多渠道线上受理功能,实现“足不出户网上办,随时随地掌上办”,不断提升群众体验感和满意度。

优质供热为民暖”政府开放月活动

    

在凤鸣湖广场进行燃气安全集中宣传活动

拧紧“安全阀”,燃气安全运行能力显著增强。坚持目标导向,创新燃气安全监管机制,把构建严密安全的防控体系作为关键,推动组织领导、责任落实、机制运转、问题整改个到位”,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促进本质安全提升,以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百日行动”、液化气市场专项整治、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专项治理为抓手,分领域、分类别开展整治,不断推动全市燃气安全隐患清零见底。在全省率先完成灰口铸铁管道、建(构)筑物违规占压管道、运行满30年老化管道更新改造任务。在燃气经营环节,8家管道燃气企业建立天然气管道信息化系统。在燃气管道输配环节,试点建设燃气管网智慧监测预警平台,在45.7公里的地下燃气管线安装500台燃气监测设备,使枣庄市成为山东省第二家燃气管网微泄漏智慧化监测城市。在燃气用户使用环节,全市居民管道用户橡胶软管更换为金属波纹管,10803家餐饮场所全部安装报警器,安装物联网燃气表6.5万余户,全面实行报装服务“网上办”“掌上办”,着力打造实时监控平台,全面提升监管能力。(局城建科)

枣庄市燃气监测预警平台监测大屏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