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忠诚担当 建设为民】枣庄住建这十年(二)——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作者: 来自: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2-12-02 18:25:01

【编者按】这十年,市住建局秉承为民初心,牢记使命担当,持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住建领域“放管服”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办、零跑腿”,7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08项具体办理项可网办率达到100%,承诺时限平均压缩比例达到93.2%,即办件比例达到84.3%,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群众便利度获得感不断提高。

这十年,以便民利民推行简政放权,加快职能转变。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2019年以来分四批完成10项行政许可事项和16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划转工作,着力构建简约高效便民的行政审批体制机制。依托审管信息互动平台,优化审管信息双向反馈机制,已往来推送审管信息154条。扩大县域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特殊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实行“市县同权”,同时将85项事项赋予枣庄市高新区管委会,方便企业和群众就近办事。

市住建局审批窗口

这十年,用奋进之姿开活力之门,树立住建形象。7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08项具体办理项全部进驻市民服务中心,委托行政审批服务部门通过投资建设项目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建立窗口和单位审批联动模式,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108项具体办理项可网办率达到100%,承诺时限平均压缩比例达到93.2%,即办件比例达到84.3%。因地制宜、因事而宜、分类施策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一般事项“网上办”,面向个人的事项“就近办”,复杂事项实行帮办代办“一次办”。努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让群众满意的服务型窗口,自2012年以来,审批窗口共办理审批事项2.2万余件,先后获得“工人先锋号”“政务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枣庄工程建设项目竣工分段联合验收服务指南

这十年,以务实之风提高办事效能,优化办事程序。全面实行联合审图,将消防、人防、气象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统一在枣庄市施工图数字化审查系统办理联合审图,做到了“网上流转、联合审图、数字交付、信息共享”,变“人带着图纸跑”为“图纸在网上走”,着力解决了多头审查协调难、效率低的问题。扎实推进联合验收,将原来的消防、人防、规划、土地、档案等多部门分头验收,转变为由住建部门牵头、其他部门参与的一次性联合验收,形成了“多个部门参与,统一平台、信息共享、集中验收、限时办结”的联合验收模式,实现“一条流水线”打包办,企业从“多门跑”变为“一门办”,减少跑动90%以上。深入推进减证降费,先后取消了房地产综合开发费、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养老保障金等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基金,同时取消施工许可阶段的资金到位证明、施工合同备案、监理合同备案等事项。对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许可证等6大类73个子项事项证照业务实现电子证照全覆盖,目前已发放近300张相应资质电子证照。(局法规科)

建筑节能技术与产品应用认定证书实行电子证照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