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加快海绵城市建设  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11-26 10:32:35

近年来,我市转变城市建设发展理念,将海绵城市建设作为加快城市转型、提升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海绵城市建设,逐步探寻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与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海绵城市建设面积70.95平方公里,城市雨涝现象有效缓解,城市品质大幅提升。

一、建设成果亮点纷呈

我市按照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突出“江北水乡、鲁南绿城”城市发展定位,以建设独具鲁南特色海绵枣庄为目标,立足各城区组团现状及特点,坚持因地制宜,彰显地方特色,统筹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项目。

(一)加强中心城区水系建设。依托新城区域“七山八水”资源优势,将蟠龙河、大沙河综合治理和升级改造作为市政府重点工程,加快东西沙河治理,与凤鸣湖、龙潭湖以及新城周围山体呼应,形成山环水绕的城市景观风貌,新城城市形象实现质的飞跃。

(二)实施海绵型公园和道路建设改造。在建设凤鸣湖公园、龙潭公园、墨子广场、东湖公园等大型公园时,实施海绵型城市绿地系统建设,充分积蓄消纳雨水,打造具有枣庄地域特色的生态绿色碧水空间。建设环城绿道153公里,构建城区间相互连接的绿色廊道,打造成为我市一条靓丽的风景线。

   

(三)精细打造滕州高铁新区海绵示范区。滕州市以高铁新区为海绵先行区,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全力打造现代化生态绿色新城,建成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

(四)彰显“湿地型”海绵城市特色。台儿庄区建成国内第一家运河湿地公园,将城区包围其中,维护湿地生态平衡,保障运河水质和湿地生物多样性,实现了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彰显了“运河湿地型”海绵城市特色。


二、推进措施扎实有效

(一)高起点规划,统筹指导海绵城市建设。坚持早谋划、早起步,先后完成《枣庄市中心城区城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2014-2020)》《枣庄市中心城区城市防洪专项规划(2014-2020)》。高标准编制《枣庄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枣庄市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详细规划》《枣庄市海绵城市规划设计技术导则》,明确海绵城市建设方向,确定海绵城市建设先行区和示范区,结合城市组团不同特点特色,制定差异化的建设指引,科学有序地推进全市海绵城市建设。

(二)高水平管控,严把项目建设过程监管。科学制定海绵城市建设规范标准,先后印发《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实施城建项目建设的通知》《枣庄市海绵城市规划设计技术导则》等规范性文件,全面加强项目建设过程管控,把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纳入规划设计条件意见书,作为土地划拨或出让条件之一,实现规划建设无缝衔接。对新建小区、公共建筑、道路、公园、水系、广场等严格执行低影响开发技术,提高海绵城市建设的普及性、认可度;对老城区,以解决城市内涝、治理黑臭水体为突破口,将海绵城市建设与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更新等有机结合,整体推进、系统建设,实现建设效益最大化。

(三)高标准建设,分区分期推进重点区域项目建设。按照“分区、分期”的海绵城市建设指导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系统布局和建管协同,2016年以来在各区(市)选择若干地块作为海绵城市建设重点区域,共计建成海绵城市面积70.95平方公里,占城市建成区面积的32.1%。按照不同地块的海绵城市建设方案,明确分区年径流总量控制率管控要求,逐级细化海绵城市考核目标,以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为抓手,落实区域海绵城市建设责任和任务,切实保障建设效果。

(四)高效率衔接,推进海绵城市项目建设。将海绵城市建设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同步实施、同步推进,加快建设一批水系治理、生态环境建设项目,如市中区东沙河、西沙河治理工程,台儿庄顺河湿地建设工程,滕州高铁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程等。对老旧小区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具有雨水滞蓄渗功能的绿地实施改造,提升整体景观品质;针对小区管网破损、污物横流、散水塌陷等问题,及时更新地下管网,增设小区停车场、垃圾收转等,系统提升配套设施水平。将海绵城市建设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相结合,通过水系连通、绿化提升、设施改造、环境整治等,填补城市设施欠账,提升城市整体品质。

三、系统化、全域化建设持续推进

海绵城市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不能一蹴而就,需要点滴累积、长期作战,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海绵城市建设需要巩固已有成果,结合枣庄实际,突出底蕴特色,持续推进海绵城市系统化、全域化建设,不断增强城市精致化建设。

(一)做好城市建设绿色生态文章。借助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强大动力,在整体城市规划与建设中,注重将海绵理念融入城市建设、融入生态环境中,切实将海绵城市建设与市政道路改造、道路新建工程、水体治理、河道湿地建设、公园水系绿化有机结合,提前谋划、超前设计、规范建设、科学管理,全方位打造海绵城市,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

(二)统筹规划形成工作合力。落实各区(市)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将任务完成情况与政府年度考核有机结合,充分调动各区(市)海绵城市建设的积极性。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统筹规划,形成工作合力,同时秉承“共同缔造”理念,支持各方力量参与、全民参与,共谋共建共享。

(三)凝心聚力加快项目建设。着力抓好项目建设,加大全域海绵城市建设力度。老城区改造注重与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深度结合;新城区科学布局,控制开发强度,注重绿地系统的建设、管理,加强与周边雨水系统的协调衔接。在做好雨水源头减排的同时,结合水污染治理、排水防涝等,建成一批海绵城市样板示范工程。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