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燃气安全,法制护航!《枣庄市燃气管理条例》提报省人大常委会审批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11-09 14:11:55

10月29日,《枣庄市燃气管理条例(草案审议稿)》经枣庄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42次会议审议表决通过,完成市人大常委会二审工作,报省人大常委会审批。历经近两年时间,枣庄住建领域的首部地方性法规呼之欲出,对于保障全市燃气安全管理、规范燃气企业经营、促进燃气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燃气监督管理工作的深入推进,全市燃气管理过程中探索形成的成熟经验和做法也需要以立法形式进行总结推广,因此制定一部专门规范枣庄燃气管理工作的地方性法规,就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切。2019年12月,市人大常委会将《枣庄市燃气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列为2020年调研起草立法项目。为做好此项工作,2020年3月,市住建局印发《<枣庄市燃气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排挡表,明确各项工作责任科室及时间节点。2020年7月,完成与市人大法制委第一次实地现场调研。

2020年12月,市人大常委会将《条例》作为2021年提请审议的立法项目。随后,市住建局全面梳理全市燃气安全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经过多次调研和论证,起草了《条例(草案)》,并紧密配合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司法局,高效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先后完成8次征求意见、6次现场调研、2次专家论证、33次联合修改,对《条例(草案)》的内容进行逐条研判,反复修改完善。相继组织召开了燃气行业专家论证会、立法咨询专家论证会,多次把关,反复论证。8月12日,通过市政府第76次常务会议研究,以市政府议案的形式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8月31日,《条例(草案)》正式提交枣庄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41次会议审议。

越到最后,越要精益求精。市人大常委会一审通过后,《条例》的修改工作也更加谨慎和全面。仅9月上旬到10月上旬的一个月时间里,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便召开草案修改会议10余次,对《条例(草案)》的内容进行逐条研判,反复修改完善。按照法定程序,《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将正式向社会颁布实施,为全市燃气管理打造法治保障。(市城建中心)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