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我局召开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进度及2021年申报项目计划调度会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9-23 15:06:54


922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了2020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度和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编制情况调度会议。市住建局党组副书记、市住房建设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李玉森出席并讲话,市住房建设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钟家勇主持会议。各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枣庄高新区国土住建社会事业局、峄城区住房保障中心,市住建局住宅与房地产业科、市住房建设事业发展中心城市更新科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区(市)今年老旧小区改造进展情况和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编制情况汇报,共同研究了2021年改造计划,对当前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度、质量等提出要求。一要加强质量管理,强化细节改造。二要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优化组织施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争取在10月底完成改造任务。三要强化消防改造,结合各个小区特点,合理确定消防设施改造方案,并抓好具体实施。四要协调动员街道、社区并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资老旧小区改造,积极创造条件在老旧小区内增设充电桩、快递柜、信息发布等服务设施,方便居民生活。五要开展周边服务设施踏勘与调查,重点调查老旧小区内及周边养老、托幼、医疗服务、便利店、社区服务、家政服务等设施,进一步丰富改造内容,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六要打造亮点示范项目,每个区选择12个小区特色较明显的老旧小区打造亮点示范项目。七要加大对老旧小区改造宣传力度,营造支持改造、参与改造的良好氛围。八要组织好项目改造竣工验收和居民评价工作。

李玉森指出,老旧小区改造量大面广,群众关注度高,从面上工作来看,今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展顺利,但受疫情、汛期等因素影响,工作开展不平衡。李玉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各区(市)要提高政治站位,管好项目、落实好资金、干好工程,让群众用着放心、看着舒心、住着暖心。二要学习借鉴、总结经验。要在工作中对标先进,不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将外地的好经验吸收过来,将自身的好做法总结出来,为今后的改造工作提供遵循和依据。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相关措施。要对今年改造过程中产生的群众意见不统一、改造内容群众不满意、社区配合程度不够、专营单位计划脱节等问题进行分析、归纳、总结,找准问题的症结,有针对性地研究相关措施、出台相关政策,规范改造行为。关于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李玉森强调,一要严格标准、实事求是,既量力而行,又要尽力而为,切实将符合条件、居民参与积极性高的小区优先纳入改造范围。二要科学筹划、周密安排,确保明年改造任务能够顺利完成。项目确定后,要积极组织街办、社区、业委会、基层党组织等深入群众开展民意调查,切实将群众所盼、所想收集上来,结合改造要求和区(市)实际,“一区一策”确定改造内容,编制改造方案。要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提前开展项目立项、设计等工作,为工程实施赢取时间。三要广开思路,多方筹集资金,确保改造资金需求。要充分调动管线专营单位、居民和社会资本力量投资老旧小区改造,实现共同缔造;要积极创造条件通过发行地方专项债、申请政策银行贷款等方式破解改造资金难题。

会议还传达了921日召开的全省城镇住房保障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提出了贯彻措施。(市住建中心城市更新科)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