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我市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

作者: 来自:枣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0-04-21 11:03:36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举措,全面落实《山东省绿色建筑促进办法》,我市加快推进全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23.73万平方米,全市累计开工214.8万平方米。

  科学布局装配式建筑产业。形成装配式建筑“三大组团”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滕州市和山亭区重点发展装配式混凝土、装配式钢结构、玻璃幕墙等部品部件产业;薛城区和枣庄高新区重点发展装配式混凝土、装配式建筑全装修等部品部件产业;市中区、峄城区和台儿庄区重点发展装配式混凝土、装配式钢结构、ALC板等部品部件产业。通过协同发展,把我市打造为集成应用类、科技研发类及上下游产业配套的装配式产业聚集区。

  明确界定装配式建筑实施范围。新开工的政府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筑工程,特别是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项目全面按照装配式建筑标准建设;其他商住项目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规模不低于总建筑面积25%,逐年提高至2025年不低于40%;项目内其他构筑物、配套用房、社区用房等独立用房可不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同时,以上住宅项目按照装配式建筑面积3%-5%的比例采用钢结构装配式建造方式进行建设。

  完善装配式产业扶持政策。发布《枣庄市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产品目录》,积极推行绿色建材使用,组建混凝土构件、钢结构构件和通过认证的太阳能产品、系统门窗等建筑节能技术产品产业联盟,逐步建立健全门类齐全、有序配合的绿色建材体系。对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与产品的企业,作为优良信息记入企业信用档案,装配式建筑可优先推荐参与“鲁班奖”、优质结构工程、“榴花杯”等各类工程建设奖项评选。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列入省级2020年装配式建筑示范的政府投资新建民用建筑和医院、学校等公益性建筑,市级财政给予资金扶持,钢结构装配式住宅项目给予重点倾斜。装配式部品部件投资计入工程建设总投资额,生产制作纳入施工进度管理;符合预售条件的装配式建筑,优先办理预售许可手续,并降低3%-5%资金留存比例。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