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成效显著——2019年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回顾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3-16 14:43:32

  【按】3月13日,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住房建设事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刘全义作工作报告,对2019年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现将全年工作回顾如下: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住建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忠诚担当,积极作为,全市住建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党建工作提升新水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住建大讲堂”、集中学习研讨、“周五学习日”、主题党日、宣讲报告会等活动,进一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印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制定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措施,严格落实党建述职评议制度,基层党建工作呈现新局面。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组织开展革命传统、先进典型、警示教育、廉政谈话等专题活动,聚焦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制定对标徐州住建工作方案,大力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难事。
  二、人口市民化开创新局面。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开展了就地城镇化、镇村一体化、乡村特色化专题调研,创新推动滕州中等城市、西岗新生小城市、税郭重点示范镇和古邵港航物流等7个特色小镇。会同公安、财政等部门,制定了《户籍管理“一次办好”60条清单》。省城镇化办来我市专题调研人口市民化经验做法,对我市城镇化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三、城市基础设施实现新提升。全年开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7个、完成投资约34亿元,同比增长5%。新建改造城区道路39条,和谐路隧道、荆泉路、峄州东路、企兴路、中兴路等道路竣工通车,世纪大道城区段(长白山—太行山)快慢车道主体工程完工,实施黄河西路、泰山北路、台六路、厦门路、府前路、谷山路等道路设施提升工程,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显著提升。台儿庄区加大停车设施建设、实施道路慢行系统改造,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全市新建燃气管网20.8公里,敷设供热管网52公里,新增城市集中供热面积213万平方米。十里泉电厂西线供暖管网工程顺利完工,完成投资2.8亿元,敷设管网26.6公里,置换新城供热面积210万平方米。山亭区投资1.7亿元新建城区供热主管网,充分利用热电联产项目余热资源,全面提升供热保障能力。建成地下综合管廊10.2公里,新增海绵城市面积16.8平方公里,市文体中心海绵改造工程被评为全省典型案例,我市海绵城市建设作为全省城市品质提升典型经验进行推广。
  四、惠民工程取得新成效。全市开工棚改安置房1.6万套,发放公共租赁住房补贴770户,完成432套市人才公寓升级改造。整治改造老旧小区项目83个、3.1万户,“共同缔造”模式被省政府肯定推广。市中区实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清单制管理,加快了改造进程。全市完成农村旱厕改造2.7万户,户厕普及率、群众满意度分别达到93.2%、94.4%,年度考核获得全省第三位。提请市政府召开全市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和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工作现场会,实地参观了薛城区有关现场,并作了很好的经验介绍。枣庄高新区自我加压,实现了应改尽改。全市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07户、清洁取暖建设1.2万户,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五、行业发展打造新动能。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83亿元,竣工面积663.2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37.1%、26.5%。18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分级评定管理,备案房产中介机构及门店354家,房地产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建筑业完成总产值361亿元,实现增加值140亿元,实缴税金15.8亿元。获得建筑质量“泰山杯”工程4项、省级工程建设工法8项、QC成果奖国家级一等奖1项,全市20个监理报告制度试点工程标准化管理稳步推进。落实房屋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网格化管理,强力推进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建设,质量安全监管效能有效提升。全面推行绿色建筑标准,新增绿色建筑182个、878.2万平方米。稳步推进建造方式革新,新开工装配式民用建筑76.2万平方米,我市被列为全省钢结构装配式住宅重点推广地区,滕州市木石凤翔小镇项目率先建设钢结构装配式住宅约3万平方米,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完成公共节能建筑节能改造4.4万平方米,建筑能效显著提升。峄城区被认定为全省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示范县。
  六、改革服务彰显新活力。完成了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撤并工作。9项行政许可事项移交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6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了全流程优化再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制度得到进一步落实。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能平稳过渡,累计受理消防设计审查305件,办结240件;消防验收受理61件,办结33件。按照“一楼一策”的原则,会同有关部门抓好新城房屋不动产登记专项整治。抓好市驻地“烂尾项目”整治。协调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投诉案件64起,涉及716人、1682万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行业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