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我市扎实推进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助力蓝天保卫战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08-23 15:19:10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大力开展建筑工地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专项行动,积极改善城市大气质量。
  (一)坚持方案先行,加强组织领导。市住建局组织召开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专题部署会议,对全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属单位及机关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市建筑工地扬尘防治专班,并要求各区(市)成立相关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印发了《枣庄市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治理实施方案》和《枣庄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导则》,明确突出问题,细化治理措施,确保精准实施。
  (二)坚持以查促改,加大督查力度。市住建局组织2个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专项督查组,分别由两名县级干部带队,按照“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市房屋建筑、市政工程、拆除工地和商砼站等扬尘治理工作重点领域开展现场督查,共检查建筑工地(商砼站)96个,查出扬尘问题240条,责令停工整改项目18个。
  (三)坚持以改促进,强化问题整改。坚持日事日毕的原则,对存在问题的工地,当日向属地主管部门发出整改通知,确保问题闭环管理。已向区(市)主管部门发出整改通知22份,要求各区(市)主管部门限期整改落实,并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市住建局。印发《关于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专项督查情况通报》,将检查结果在全市进行通报。
  (四)坚持创新举措,建立长效机制。经调度汇总各区(市)重点污染源,并对职责范围内的行业污染源进行筛查,确定了住建系统的200个重点污染源,形成了建筑工地、拆除工地扬尘治理任务清单及商砼企业治理任务清单,对清单中所列出的污染源进行动态管理。其中,滕州市绘制了一张滕州市房屋建筑工程(拆除)施工现场和预拌商品混凝土企业分布分类鸟瞰图,实行“一图一网”无死角管理。市中区严格按照“六个一”工作法(即一张图、一张表、一千人、一个标准、一线工作、第一时间上报),把建筑施工扬尘污染治理与安全生产并重监管。(局建筑市场与工程监管科)

相关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