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我市全力打好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战

作者:cunzhenke 来自: 时间:2019-01-28 00:00:00

聚集行业职能 围绕脱贫需求
我市全力打好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我局坚持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作为第一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来推动,三年累计争取各级财政补助资金1.2亿元,改造农村危房6421户,其中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4756户,全市11.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目标。一是领导重视亲自抓。农村危房改造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是解决农村贫困户住房问题的有力抓手,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核心一环。对此,局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刘全义局长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并多次主持召开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带领分管负责人和村镇建设科的同志深入到区(市)、镇、村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制定了住建领域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精准脱贫三年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二是部门联动共同抓。加强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协作配合,强化信息共享,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危改对象身份,精准危房等级认定。联合市财政局出台了枣庄市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全面推行县级财政直接将补助资金支付到危改户“一本通”账户的制度。三是因户施策分类抓。对有改造能力和有意愿自建的,在中央和省级财政户均补助1.5万元基础上,枣庄市财政按照户均1万元标准进行补助;对有子女或亲属的贫困户不愿实施改造的,动员其子女或亲属与贫困户共同居住,一并发放孝善养老扶贫补助资金;对无改造能力、无子女亲属的,组织各镇政府通过统建农村集体公租房及幸福大院、修缮加固现有闲置公房、置换或长期租赁村内闲置农房等方式,解决住房问题;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扶养人的鳏寡孤独,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发挥组织协调作用,选择有资质的施工队伍统建。四是严控质量精心抓。全面实行“五个基本”,即基本的质量标准、基本的结构设计、基本的建筑工匠管理、基本的质量检查、基本的管理能力,切实提高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水平,全力实现危房改造户住房安全户户有保障。在危房改造开挖地基、安装预制楼板、拌制混凝土、安装拆卸模板和脚手架等关键工序,组织乡村规划建设监督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及时到现场巡查指导,发现不符合抗震安全要求的当即告知建房户,并提出处理建议和做好现场记录。


相关文档 :